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争优 争先 争效||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议

日期:2023-03-02 发布人: 浏览量:

在省、市、校“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既是收心,更是加压、鼓劲”的深刻意义,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实施“三争”行动部署要求,迎接新一轮本科评估,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总结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吹响凝心聚力、开局冲刺的集结号!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号)精神,以及《福州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校评估办〔2022〕1号)的总体部署,为扎实高效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自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评估学院推进会以来,专门成立了以李海榕书记、唐点平院长为组长的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组织各专业认真总结梳理2017版培养方案,充分把握《福州大学关于制订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精神和要求,按照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科学合理制订符合福州大学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咨询与交流会(专业教师、校友、在校生、企业专家)20余次,共邀请12位国内知名专家对4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阅。2022年9月5日下午,黄志刚副校长、教务处于岩处长一行来我院调研2022版培养方案导入工作,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1D515E


280BC6

环安学院 2022 年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汇报会

为进一步规范课程各项教学资料的制作与管理,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课程设计质量,组织各系主任、教学秘书对我院4个专业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材、试卷等课程考核资料,以及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资料进行自查、互查,召开学院评估材料检查工作8次。我院在学校2022年各类课程教学资料专项检查结果中排名靠前,其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排第2名,安全工程、环境工程分别排6、7名。


280BC6

环安学院审核评估课程资料质量专项检查动员大会

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第一类)》的内容和要求,领会指标内涵实质,对学院、专业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进行自我评估,认真总结学院、专业的办学特色,查找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按学院、专业顺利完成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撰写。组织各系主任召开自评报告撰写专题会议6次,围绕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难点进行深入交流,对自评报告进行8次修订。


271CB6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把脉问诊”,检验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情况。2022年12月22日上午,学院在第二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专家咨询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榕、院长唐点平、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副院长阳富强,以及各系系主任、团委书记、青年教师代表等11人参加了线下会议。学院副院长阳富强教授重点围绕党的领导、质量保障能力、教育教学水平、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四个维度介绍了我院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刘志军教师针对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学院专业招生、第一类评估和第二类评估的区别、二十大以后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以及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质询,并就产出导向机制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学院质量文化建设等给出了宝贵意见。


2398B6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预评估专题会议

学院组织各系认真研读专家组提出的咨询反馈意见和建议,重点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保障机制、质量文化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一是强化院级督导,设立学院教学质量监控机构。二是完善院、系两级协同的质量保障工作机制,明确并强化各系(教学团队)层面的教学质量主体责任。三是加强学院质量文化建设并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教师在质量持续改进中的主体地位。四是加大本科教学经费投入力度,完善学院教学奖惩制度,年度考核评优中突出教师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考核比重,营造全院教师热心投入本科教学的工作氛围。五是组织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悟审核评估指标内涵,凝集共识,以良好状态接受评估。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认真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行动部署,全力推进作风建设,将进一步引领全院上下争先创优,书写环安新答卷

文: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图: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记者团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刘朝晖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