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资队伍 > 院士风采

吴明红院士

日期:2024-01-06 发布人: 浏览量:


 

 吴明红,女,汉族,1968年3月出生。2001年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5年-1992年,在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学习并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6年-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学习并获博士学位。1992年-2023年,历任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副院长、射线所所长、研究生部主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环化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23年12月起任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主要学术职务有:兼任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水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技术应用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国际合作学部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委员。

 吴明红院士主要从事环境、化学、化工、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开发。率先在国际上实现石墨烯及其复合环境功能材料的精准调控,从结构与材料界面相互作用的特征入手,研发了系列微尺寸精确可控的氧化石墨烯精准筛分膜材料以及高选择性、高吸附性与高催化活性的碳基复合材料,开发了污染物治理、清洁能源生产与资源全量化绿色高效利用的成套技术,在相关领域取得了理论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的重大突破,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和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环境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在Nature、Nature Chemistry、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AM、JACS、Angew及ES&T等国际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多篇。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青年科技奖、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上海市巾帼创新奖、三八红旗手标兵、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奖励或荣誉称号。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