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二十大学习时光:学思践悟谱新篇, 踔厉奋发新征程——环安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10 发布人: 浏览量:


11月9日下午,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在旗山校区嘉锡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院党委李海榕书记、学院党委刘朝晖副书记、学院阳富强副院长、学院毕进红副院长等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各系教师代表、各支部书记共计40余人次,为响应疫情防控需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院党委李海榕书记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李海榕书记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概览、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下一步重点工作部署三个方面开展,随后全体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李海榕书记:

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们学院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本科审核性工作、博士点申报工作等内容,重点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环保、安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主要论述,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助推学院发展,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阳富强副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十一部分专门强调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历届党代会报告首次将国家安全作为报告的独立一部分作了前所未有的系统阐述,充分彰显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报告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相关问题。这对党和政府在当前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构建现代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现代化的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有效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福州大学拥有福建省唯一的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保障地方经济安全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高校从事安全学科领域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教师代表,我会认真领会并坚决贯彻执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本职岗位,在安全科技人才培养、安全科学研究、安全咨询与服务等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刘朝晖副书记: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和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守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带头主动学习、学透报告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积极向师生宣传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做到“同心同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是一个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我们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我们要积极转变观念,持之以恒做好“双碳”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创新性成果转化、资源高效利用,汇聚起制度、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的强大合力,实现生态环境从修复改善到持续向好的质变。

 

毕进红副院长:

二十大报告让我备受鼓舞,我应以单位报告为根据、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遵循,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观点方法和实际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信心,提升素质能力,紧扣“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要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要有支撑,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坚定理论自信,笃定前行,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更加自觉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忠实贯彻党章,坚定维护党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税伟教授:

二十大报告提及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进一步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总结,也是可以作用于我们工作的纲领,这些二十大报告传达的精神,我们需要把它们贯彻落实到我们的科学研究当中,人才培养当中,建设社会当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出的报告也在我院学子中引发强烈反响,兴起学习的热潮,广大学子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有颇多的心得体会。

 

     

 

22级研究生4班党员罗健辉

我在听取了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之后,观看了中央组织部组织制作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系列片宣传介绍二十大代表特别是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代表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同时在《二十大代表风采录》中看到各行各业的工作者辛劳付出,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青年科研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我更加明确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任务,将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用奋斗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王雅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振奋人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的国家正迈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奋斗磨练中,苦练本领,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唱响“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青春主旋律,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最强音。

 

院青马班学员 洪艺颖: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观看二十大开幕式,我感受颇深。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总书记的嘱托。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环安学院团委的学生骨干,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助力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涓滴细流终将汇成时代洪流,凝聚起青年不竭奋斗的洪荒伟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们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向更远的远方眺望。时代征程在前、宏伟蓝图绘就,让我们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图: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记者团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刘朝晖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