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长江学者”董海良教授做客第417期“嘉锡讲坛”

日期:2016-03-15 发布人: 浏览量:

 

      3月14日晚,在福州大学图书馆明德厅举行第417期“嘉锡讲坛”,由地质微生物学家董海良教授主讲“矿物-微生物相互作用以及在环境治理中的应用”。

      董海良教授目前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微生物实验室主任,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支持,2008年被聘为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目前担任Clays & Clay Minerals 副主编,Geomicrobiology Journal副主编。

      董海良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微生物活动对蒙脱石-伊利石这一粘土矿物反应具有催化作用,他将其扩展到了其他粘土矿物和中高温细菌与古菌,模拟复杂的成岩地质环境,研究成岩过程中微生物活动控制粘土矿物相变和有机质在沉积岩中的保存机理、后期生烃的潜力,生物纳米材料合成、生物环保等领域。在微生物环保领域,首次提出用粘土矿物作为载体,用结构Fe2+还原高价态重金属、放射性离子以及硝氮,达到永久去污的目的,用粘土矿物作为载体处理有机污染物。

      他还指出:“科研工作者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地理学、微生物学、环境学等学科糅合在一起进行研究,将会使科学研究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讲座后,进入热烈的学生提问环节,多名地质、矿物和环境学科的学生提出了很多精彩的问题,董教授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最后,董学良教授还为“嘉锡讲坛”题词,勉励广大师生“励志图强,报效祖国”。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