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于11月13日-16日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

日期:2016-11-18 发布人: 浏览量:

 

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安排和部署,2016年11月14日到16日,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原副会长韩伟高工、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勇弟教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徐海云总工、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易红宏教授及南昌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健宁老师一行5人组成的认证专家组对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进行了全面、严格、细致的现场访评。

1114日上午,福州大学在旗山校区行政南楼123会议室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王健副校长以及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团委、学生工作部、图书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环境与资源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和环境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王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概况、发展历史及办学理念与现状,强调福州大学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随后环境工程专业负责人潘文斌副院长对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完成情况及针对自评报告审查意见的改进工作进行了简要汇报。

 

IMG_20161114_082707

 

在随后的三天,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评估的有关要求,认证专家组分别考查了我校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图书馆、基础课实验室、专业课实验室等教学设施情况;查阅了培养计划、教学计划、课程大纲、学生试卷、课程设计、实习报告、毕业设计等教学资料和学生其它成果;并访谈了专业教师15人、管理人员5人,在校生32人,毕业校友代表10人,用人单位10家,全面了解了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教学的相关情况。

 

IMG_1442

 

11月16日上午,福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意见反馈交流会在行政南楼123会议室召开。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教务处、人事处、计财处、团委、学生处、图书馆等部处负责人及环境与资源学院领导班子到会认真听取了反馈意见。

 

  

 会议首先由专家组组长韩伟高工对本次专业认证考察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总结,之后由各位专家分别对评审情况进行了反馈。专家组肯定了福州大学在吸引优秀生源方面制定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生学习指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指导等管理体系;对环境工程专业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所进行的培养目标修订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肯定环境工程专业比照认证标准制定了明确的毕业要求,高度认可专业采用的课程达成度评价方法科学、合理,值得其他院校专业借鉴;认为环境工程专业现有的实践基地、实验条件、实践经费保障基本能够满足本科教学的需要;认可专业目前建立的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强调应进一步持续改进,形成制度化和长效化。在肯定专业工程教育工作的同时,专家组也针对访评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主要汇总如下:1.专业课程体系需进一步的整合和完善,应对照认证标准进行查缺补漏;2.强调学生毕业设计应结合实际工程项目开展,切实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3.本科生实验室的空间及设备仍需进一步提升,建议学校加大对本科教学的经费、设备等投入,确保本科教学需求;4.优化师资队伍,采取有效措施提升专业教师的工程指导能力;5.建议学校制定相关制度和措施,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教改活动,提高教学质量。专家组要求认证专业针对本次现场访评意见进行落实整改并持续改进,真正把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贯彻到教学全过程,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产出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最后王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肯定和感谢,感谢专家组为提升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准确且重要,学校有关部门和环资学院一定要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及时召开专题讨论,制定整改措施,并以此次专业认证现场访评为契机,深化“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工程教育改革,提高我校工程专业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