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为进一步做好秋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同学们探索生命的意义,培育积极心理品质,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福州大学学生工作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姚斌教授予2024年2月27日为同学们带来2024年春季开学心理第一课。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以线上通过各班心理委员以腾讯会议转播和线下集中同学们在教室观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学生与政工干部进行观看。


在讲座中,姚斌教授提及到,大学生本身应该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但实际上,大家因为生活或学业上遇到的种种困难,时常会感到消极沮丧,甚至出现自我怀疑的问题。有的同学在大学期间,承受不住学业、感情、职业发展等方面的挫折和压力,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甚至会有伤害自己的现象。同时,在大学的集体生活有时让同学们不自觉地进入对比、内卷的恶性循环。同学们也因此提出疑问:怎么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


从姚教授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明白,我们应该学会对自己的不完美和失败给予理解和接纳,这有助于建立更真实和全面的自我形象。通过自我悦纳,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和理解自己,从而发掘自身潜力,进而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价值观,实现个人成长。


随后,姚斌教授为我们讲述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什么是良好心态?”与“如何保持良好心态?”两大部分。当今社会处于快速变革之中,青年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应变能力。一个积极、开放的心态能够让青年更加勇于尝试新事物,敢于挑战自我,从而在变革中不断成长和进步。同时,良好的心态有助于我们青年学生更好地应对压力,减轻焦虑和紧张情绪,提高生活质量。积极的心态也有助于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珍惜当下。


观后感

参加这次讲座,我深刻认识到心态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讲座中,姚教授详细阐述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技巧,让我对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相信,只要我们注重自我认知和自我调节,积极运用所学的方法和技巧,就一定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和发展。

 --2022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季嘉蓉


在观看了姚斌教授为我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后,我从中受益颇多。姚斌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心态是取得成就的基础;心态也决定着我们的健康、成败和幸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保持着良好心态和愉悦的心情,积极乐观、敢于拼搏,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遇到情绪心理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求助周围人际关系或专业心理咨询及时调整解决。在新的学期,我们满怀希望,会以良好心态来迎接新的开始,新的征程!

--2022级环境工程杨子荣


通过参加这次开学第一课的讲座,我深刻认识到了,只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向上的心态,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挑战。

  --2022级研究生张鸿伟



文字: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图片: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编辑:努尔艾力·吾甫尔

一审:黄宝娇 廖烨檬 王淏 杨新如

二审:文鸿莹

三审:刘朝晖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