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地理学系列讲座

日期:2022-11-29 发布人: 浏览量:


讲座一

专家讲座:气候变化与森林火灾

报告时间:2022年1130日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东2-408

主讲嘉宾:方克艳

腾讯会议号:388-8353-2651

报告人简介:方克艳,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员,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三个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四纪学会历史气候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森林防火)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青地和重点项目会评专家。获得刘东生地球科学奖学金、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和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摘要:全球变暖趋势下,植被火灾的次数、面积和烈度呈现上升的趋势,比如2019年澳洲大火和2020年加州大火。气候由于影响可燃物的特征与可燃性,是调控大尺度植被火灾的主要因子。全球变暖不仅可以通过延长火灾季长度和导致气候的暖干化直接增加火灾的频次和严重性程度,还间接地通过调节气候系统内部变率(例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进而影响火灾的特征。

 


讲座二

专家讲座:广东“绿色住区”二十年发展历程、建设标准与广厦奖项目建设

报告时间:2022年1130日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东2-408

主讲嘉宾:冯娴慧

腾讯会议号:388-8353-2651

报告人简介:冯娴慧,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广州市景观建筑重点实验室成员;广东省生态城镇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住建部、中房协“广厦奖”评审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绿色住区”认定委委员;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专家委委员;广东省乡村振兴局专家委委员;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访问学者.

报告摘要:广东省于2001年,行业协会开始筹划开展“绿色住区”的建设指导与认定工作。2002年,建委与行业协会开始实行《广东省绿色住区考评标准(试行)》。随后,绿色住区在相关标准的指导下,蓬勃发展起来。在此理论与实践工作的基础上,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0年启动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并于2015年正式颁布《广东省绿色住区标准》(DBJ/T 15-105 -2015)。讲座将全面详实为同学们介绍广东省“绿色住区”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建设理论与实践。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