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试卷管理实施细则

日期:2013-01-17 发布人: 浏览量:

 
       试卷管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为了进一步规范本科试卷制作、批阅、装订与归档等工作,根据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条例与课程考试试卷管理规定,特制订学院试卷管理实施细则。
 
一、 试卷制作
1、严格执行试卷的审查、签字与付印制度,试卷印刷审查报告单应由系主任审定签字,并交由教学院长和教学干事签章后,试卷方可送交教材中心与印刷厂印制。
2、教师应遵守课程考试时间申报、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考场制度规范监、巡考。期末集中考试周内的考试科目由学校与学院协调统一安排,在考试周之前的考试科目,教师应事先到学院教学办申报,并安排适宜的时间和考场进行考试。
3、试卷命题以课程教学大纲为依据,体现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试题的题型、难度和深度应能够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4、试卷的制作格式规范,文字和插图工整、清晰、准确,A卷和B卷及参*和评分标准合理、准确、无误。
5、试卷应采用学校统一格式进行命题。试卷以B5纸作为标准试题纸,并采用双页并排印制,也可打印在A4纸上交试卷印刷中心帮助处理。
6、试卷上所填课程名称必须与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上的名称一致,考试日期和考生注意事项第1条中的空白项必须填写完整;试卷题目不超过方框,每题必须留有适当空间给学生答题使用。
7、试卷的卷首和每一大题的题首应包含计分的方框;题目序号统一用一、1、(1)顺序分级标注,即一级标题用“一、二、……”标注,二级标题用“1、2、……”标注,三级标题用“(1)、(2)、……”标注。试题的一级标题“一、二、……”统一采用四号黑体字打印,其余部分一律用小四号宋体字打印。

二、试卷评阅
1、教师必须严格按参*和评分标准评阅试卷。试卷评阅一律采用红色的水笔或圆珠笔,不得采用铅笔或其它颜色的笔进行评阅。
2、阅卷评分须严格、公正、无误判,减分、加分记号清楚,每一道试题都应根据其答案的正确与否在试题右侧标记(如打√或打×等),对试题内答错或缺漏的部分应作标注,并按学生答案的失分点逐项扣分并写在试卷右侧。
3、教师阅卷应保持卷面整洁,核分正确,无随意涂改,或随意加分、减分。教师在评阅试卷时应认真仔细,尽量避免出现错误。确需修改时,阅卷人应在修改处签全名,禁止使用涂改液进行涂改。
4、对采用流水作业方式阅卷时,相关的阅卷教师应在卷首的累分框内和题首的计分框内签署全名。若整份试卷由同一教师评阅时,可不在题首的计分框内签名,但应在卷首累分人签名处签署教师全名。
5、教师应对试卷上每一大题的得分和卷面总分进行累计并填写在计分框内,试卷上各试题的扣分、每一大题的得分以及由此计算出的卷面总分必须准确无误。
6、评阅结束后,教师须及时将成绩录入系统。
7、阅卷结束后,对学生的考试成绩作出分析,并提交试卷质量分析报告表。试卷质量分析应科学、客观、全面、详细地反映试卷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题型比例是否合理,试题难易度以及学生在答卷中暴露出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三、试卷装订与归档
1、试卷装订前应检查试卷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是否完整,成绩是否准确无误。
2、教师必须在新学期开学两周之内将课程考试有关材料整理好,送交学院教学办装订归档。材料装订顺序如下:
(1)卷宗封面(样式采用学校统一版本)
(2)A卷1份;
(3)A卷参*及评分标准1份;
(4)B卷1份;
(5)B卷参*及评分标准1份;
(6)试卷质量分析表1份;
(7)成绩单;(成绩单一式两份,一份装入试卷册,一份交教学办存档)
(8)考场情况(评卷情况)报告表1份;
(9)其他材料;(课程如安排在考试周期间,应打印期末考试学生名单供学生签名,并与其他材料一同装入试卷册中。如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综合构成时,必须提供平时成绩及所占比例标准)
(10)学生试卷(按照学号顺序叠放)。
3、试卷装订前由教师自查后交教学干事检查,学院教学办在接收阅卷教师送交的试卷时,应按照规范严格检查,认真核对试卷相关材料是否齐全、规范,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后方可装订,教师应对所装订的试卷负责,学院将定期组织对试卷材料进行抽查。
4、试卷材料应集中保管,并按照学年、学期及试卷序号规范保管存放试卷,保管期限至少应至该专业学生自然毕业为止。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