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守夜人,逆焰前行||环安全体师生致敬英雄,开展强化消防教育培训

日期:2021-11-18 发布人: 浏览量:

消防理论学习

2021年11月11日,由福州大学保卫部主办,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以及安全文化协会承办的消防月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为了强化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器材设备,学院邀请到飞远消防培训学校和麒麟救援队对我院师生进行培训。

活动伊始,讲解员于嘉锡楼211会议室为各实验室负责教师及实验室安全员开展了一堂关于火灾的讲座。讲座通过理论、案例等不同角度对火灾进行了描述,让火灾的危害性及危害机理能更好地为受邀师生所了解,并针对性地展开应对火灾的自救、救援等措施的讲解。

在讲座尾声,讲解员讲述了基本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并带领在座师生前往演练场地与其他师生汇合进行消防演练活动。

消防演练

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消防演练,本次演练于化学实验楼与土木学院中间空地进行。为确保此次演练活动顺利开展,学院安排了志愿者们提前做好秩序维持。

讲解员就向师生讲解了自救呼吸器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消防自救呼吸器使用方法:

1)打开盒盖取出真空包装袋。

2)拔掉前孔和后孔的红色塞子。

3)带上头罩拉紧头带。

4)平静的深呼吸,确认呼吸器的完好使用,并选择正确的安全通道逃生。


二、消防自救呼吸器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时一定要拔掉前孔和后孔的两个塞子,否则会发生窒息。

2)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是一次性产品,不能重复使用。

3)长发使用者应将头发全部卷入头罩内部,防止有毒气体经过头发缝隙进入头罩内。

4)佩戴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时,半面罩应罩住口鼻并与脸部紧密贴合。

5)佩戴眼镜者使用时无需摘下眼镜。


三、灭火器使用步骤主要是五个字:看、提、拔、瞄、压。

1)看:看干粉有没有过期,看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

2)提:提起灭火器,使用前上下晃动灭火器。

3)拔:拔下安全销。

4)瞄:将喷嘴瞄准火苗根部。

5)压:压下手柄,压到底,对准着火物质,直至火焰完全扑灭。


四、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灭火器时,必须距离火源1.5至2米之处进行喷射。

2)必须对着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这样才可以从根源上进行灭火。

3)必须站在火源的逆风方向进行喷射。

4)灭火时重心要在后脚,防止重心不稳坠入火海。


在聆听一番详细讲解和仔细观摩后,同学们亲自体验了自救呼吸器的佩戴,也亲自感受了一把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学生们表现的十分沉着冷静,严格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汽油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的迅速扑灭。


急救操作学习

与此同时,麒麟救援队的教练员们在嘉锡楼一楼大厅为我们演示正确的心肺复苏急救操作。

在场师生纷纷上前模拟操作,教练员在一旁指导操作。

至此,本次演练圆满结束。


“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会急救”,此次消防演练,增强了我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大家对消防器具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实属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文:邹雯琦 图:林英琦 李福仪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