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1-11-05 发布人: 浏览量:

疫散花开终有时,扬帆起航迎福至。10月24日下午,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李海榕书记、院长李明华教授、党委刘朝晖副书记、院长助理毕进红教授、院长助理阳富强教授、院党委组织员李响老师,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专业班主任,2021级本科生新生及新生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共同参会,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刘朝晖副书记主持进行。

会议伊始,刘朝晖书记隆重地介绍了本次与会领导及嘉宾,并代表学院对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肃立,共同奏唱国歌,奏唱结束,紧接着进行2021级新生双班主任聘任仪式,有良师引路,方可迈大步前行。在学院领导为班主任颁发聘书后,2021级环境工程专业毛晨晞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怀揣着一颗追梦之心,她从三点总结出环安青年应该保持的初心:一、心怀热爱,敢于拼搏。选择躺平的人安于现状,而热爱冒险的人,选择倾注时间与精力,为自己热爱的事跋涉千里,用不懈的坚持换来人生的更多种可能。二、不屈不挠,勇于追梦。“不是所有坚持都有结果,但是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唯有积极进取,厚积而薄发,才能惊艳了岁月。三、自信自持,善与反思。自信是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自信是对自己持有理性的认知,它会是茫茫学海上灿如白昼的明灯,给予你在黑夜中迎难而上的勇气。《觉醒年代》中说道说:“有反思,就不会盲目,你一定会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

本科生代表、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陈彬枫同学发言,时光流逝、岁月如梭,在两年的大学生活中,他总结了自己的三点心得感悟。首先,需要一颗永葆活力的初心,去坚守心中净土。希望大家能记住现在为梦想而闪闪发光的自己,带着责任感与追求,在大学四年里丰富自己。其次,需要一双明辨是非的慧眼,去拨开重重迷雾。要考量好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最后,需要一双敢于拼搏的双手,去开创美好未来。恰逢建党百年,青春谱写华章;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的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教师代表安全技术与工程系系主任黄萍副教授发言,就如何度过饱满充实的大学生活,她为新生学子总结出三点经验。

第一,要有目标,能奋斗。同学们要明确应该为了什么目标而学习,朝着什么方向而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树立具体目标和脚踏实地的去做同等重要。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和定位,不仅要有成就大事业的抱负与担当,更需要发掘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兴趣和特长,由此明晰自己的人生规划。

第二,要爱学习,勤运动。运动使身体精力充沛,并且坚持运动也能磨练意志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这四年纯粹的时光,坚持学习,坚持运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三,要有情怀,敢担当。随着国家由大向强快速发展,前所未有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面临的发展阻力与安全挑战日益严峻,国家对科学技术和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让我们一起,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自觉地将自己的学习研究融入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共同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福大力量,展现福大担当。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一盏香茶,敬献高明,山高水长,永继师承。由2021级安全工程专业张若曦同学支持拜师礼,学院领导为新生佩戴校徽。接下来2021级全体新生进行入学宣誓,由2021级新生代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吴炜杰同学领誓。

典礼最后,党委书记李海榕教授讲话,她首先对2021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然后就学院概况、专业开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介绍,使新生对学院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尽快融入环安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同时李海榕书记向提出了三点期望:

一、涵养一份“爱国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同学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二、保持一身“书卷气”。同学们要做一名善于反思、赋能升级、深学笃行的学习者,将学习作为一辈子的事,让勤奋学习、终身学习成为人生远航的不竭动力。

三、珍惜一段“黄金期”。青春中国,风华正茂。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年时期是厚积本领的最佳阶段,同学们要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韶华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愿环安学子永葆学习的热情和思想的活力,长存敢为人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积极进取的朝气,奋发进取,勇于创新,享受学习征途中独立思考、克服困难、探求真理、完善自我的快乐和幸福,在福大环安的阳光沐浴下光明坦荡,明媚善良,业有成,在四年后的金秋天地里,盛硕丰盈!


微信图片_20211028214603


微信图片_20211028214616


图/杨德峰 邓水权 文/孙宁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