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全无小事 师生共行动||我院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1-11-05 发布人: 浏览量:

10月28日下午,我院于嘉锡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榕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副研究员、院长助理毕进红教授、办公室主任彭亚鹏老师以及各系系主任、中心实验室教师、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等一同参会。

会上,院长助理毕进红教授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及隐患进行了分析。毕老师重点强调了电气安全这一方面,指出不得在实验室用违规电器做饭,不得私自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或者直接把电动车骑到实验室充电;实验人员要安全用电、用水、用气,做到人走断水、断电;要经常检查消防器材的配备的类型、数量和摆放是否符合处置电气设备火灾,合理分布灭火设施的摆放,及时整改。

此外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尤其是易燃易爆、易制毒等管控类化学品管理。也可以定期组织安全演练活动,要求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及研究生都要积极参加。

随后,中心实验室杨健副教授讲到:需落实每位学生均参与到实验室安全教育中,对于学生上实验课,应该每门课都需要安排老师进行讲解,并且,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前必须提交实验预习报告才能够进入实验室,否则不能进入实验室,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后,老师也必须对学生进行严密的观察。

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强调,学生要将实验室和工位区分开来,并且不能将吃的和实验品放在一块,要注意防护和卫生;对于一些晚上做实验很晚的女同学,也尽量结伴而行,注意安全。

党委书记李海榕教授提到,安全教育非同小可,一定要严格、严肃、严厉,安全要求是对师生生命的尊重。我们要筑牢安全防护墙,从各高校安全事故中吸取教训,敲响警钟。

加强日常督查、巡查、自查工作。各实验室团队配备一名教师安全员,实验室配备两名学生安全员,做好安全台账。严禁电动车进入实验楼,各实验室需配备两名学生安全员,每日做好安全台账。

继续加强落实学生第一堂课的安全教育和规范与相关操作的考试。本硕生新生的实验室安全操作问题,由上一届带好下一届做到传班带的效果。

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师生人人尽责。若出现实验操作不规范的现象,应终止学生的实验,导师要不时查看学生的实验操作是否规范,特别是对于易燃、易爆物品的相关操作。

微信图片_20211103212831


微信图片_20211103213315


文:研会邓丽思  图:研会邓丽思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