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知识

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知识问答(五)

日期:2016-04-15 发布人: 浏览量:

41.福州大学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福州大学的发展目标是:学校确立了走区域特色创业型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正朝着建设具有较强学科相对优势,体现教学研究型办学特色和开放式办学格局的我国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努力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42.福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何时成立?

答:环境工程专业成立于1995年。


43.福州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

答:1958年福州大学创办之时设立矿冶系(当时仅有的五个系之一),主要开展地质及矿山工程的教学科研。该系于1981年、1993年先后更名为地质采矿工程系、资源工程系。1995年在资源工程系的基础上抽调和引进部分师资成立环境工程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成为福建省高校成立最早的环境工程专业。1998年获得“环境工程”硕士点,2002年获得“环境科学”硕士点。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25名,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福州大学“品牌专业建设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福建省重点学科。


44.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主要领导有哪些?

答:院党委书记:王秀萍;

院长:刘明华;

副院长:潘文斌、黄真萍;

院党委副书记:蔡剑英。


45.我校图书馆可以查询的电子资源有哪些?

答:中国知网、维普科技期刊数据库、方正Aapbi、超星电子图书系统等电子网络数据库,Elsevier、CSCD、Springer e-journal、Science Online、EI、Web of Science等中外文数据库。


46.我院与国外哪些大学有合作关系?

答:本专业积极寻求国际联合办学,目前已与德国兰道大学、日本金泽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等签订联合培养协议,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但目前交换培养仅在研究生范围开展,今后将逐渐向本科生延伸。


47.我院环境工程专业有哪些实习基地?

答:认识/生产实习基地:福建省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福州市祥坂污水处理厂、福州市洋里污水处理厂、长乐东龙针纺有限公司染整厂、罗源金闽烟叶有限公司、大学城污水处理厂、金山污水处理厂、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等。


48.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评估有何不同?

答: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评估不同:      

① 范围、专家和结果不同:本科教学评估对的是全校,专业认证只对专业;专家组成不同: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来自教育系统,而专业认证专家来自教育和行业学会及产业界;结果表示不同:本科教学评估结果分优、良、中等,专业认证结果只分通过与不通过。

② 专业认证是自下而上的,学校专业点完全是自愿申请,认证结果只分通过与不通过两种,通过中有3年与6年两种有效期。在通用标准中基本上都是定性指标,且以学校自身定位的要求和培养目标来衡量,是保证质量的基本要求。

③ 本科教学评估是自上而下的,学校必须被动接受评估,评估结果分等级。评估指标体系中有大量定量指标,对各类学校是一把尺子。


49.我校建立了怎样的学生成绩评定体系?

答:学校建立了学生学业成绩的全过程评定体系。学生考试成绩一般由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总成绩20%~40%,卷面成绩占60%~80%;其中平时成绩由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测验、期中考试等构成;考核方式必修课采用闭卷方式,其余课程根据课程特点采用闭卷笔试、撰写课程论文等多种方式。针对人才的培养目标及专业课程性质特征,在课程考试中重视过程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充分发挥考试在教学中的引导、评价、反馈和激励作用,有效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考核方法符合并强化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50.我校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答:学校设立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专项经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福州大学项目管理大赛,福州大学科技作品展,展示、交流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

此外,还通过吸纳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开设开放性实验等途径积极为学生创造参与科学研究的条件。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