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研究所介绍 > 正文

福州大学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研究院

日期:2015-01-10 发布人: 浏览量:

 

 福州大学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研究院

 

 水土流失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便是在全国森林覆盖率第一名的福建省,其水土流失严重的县(市)也多达22个,给福建省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福州大学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研究院是一个综合多学科的研究机构,她由我院的三个福建省重点学科和四个研究所的科研力量组成。研究院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水土流失遥感监测”、“水土流失区环境评估”、“水土流失灾害防治”,分别对应遥感、环境、岩土三个省级重点学科。

 研究院已在水土保持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

 对中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长汀县河田盆地进行了时间跨度近25年的遥感动态监测,开展了多尺度、多平台的遥感调查,内容包括水土流失变化、土地利用变化、植被覆盖度变化、森林碳储量变化;同时还研究了水土流失区遥感快速识别、水土流失区病害植被遥感识别等关键技术;

对长汀、敖江、吉溪和武步溪流域的水土流失程度及其动态变化开展了系列调查和研究,并建立了定量化的流域土壤侵蚀敏感性评价指标体系和探讨了流域土壤侵蚀敏感性与土壤侵蚀量的关系;

 对工程开挖导致的大面积水土流失、边坡裸露,及其伴生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问题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以省内最高的双永高速K227滑坡和漳龙高速公路石崆山高边坡工程病害为代表的几百个边坡工程病害治理与生态恢复难题。

 主要研究方向

 水土流失遥感监测: 遥感作为一项卫星对地观测技术,是水土流失整治工作的排头兵。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一步,就是要发现水土流失地区及其空间分布特征和规律。因此,卫星遥感对地观测是水土保持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高新技术手段。本方向主要开展水土流失地区的遥感快速发现技术,遥感水土流失强度的定量评估技术,以及水土流失区植被恢复状态的遥感监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带头人:徐涵秋教授、温小乐副教授)。

 水土流失环境影响评估:水土流失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急剧退化,特别是水土流失的胁迫已对饮用水源地的水质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因此本方向主要开展典型饮用水源流域土壤侵蚀敏感性和土壤侵蚀量研究,水土流失导致非点源污染并引发水体富营养化的评估和防治研究,以及农村生态环境连片整治的研究。(方向带头人:刘明华教授、潘文斌副教授)。

 水土流失边坡灾害防治与生态恢复:在众多的水土流失地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公路、铁路、水利、水电、资源开发等工程项目造成的,并由此引发了大量的地质灾害问题。因此,本研究主要开展边坡生态恢复和工程病害治理的系统研究,包括:边坡水土流失形成机理及发育规律研究,贫瘠土及岩质边坡植被恢复技术研究,边坡地质灾害稳定性评估及灾害防治研究,以及基于生态修复的边坡支挡加固技术研究。(方向带头人:简文彬教授、王浩副教授)。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