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介绍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研究所介绍 > 正文

遥感信息工程研究所介绍

日期:2015-01-10 发布人: 浏览量:

遥感信息工程研究所

 

福州大学遥感信息工程研究所

福州大学遥感信息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99(原名福州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研究所),主要致力于环境与资源遥感应用领域的研究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工作。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市环境遥感、流域水质遥感、水土流失遥感、区域生态质量遥感、遥感特征信息提取、卫星传感器数据交互定标。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专题、国际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国家地调局和爱尔兰、澳大利亚、日本等许多国内外重要项目。这些项目围绕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环境资源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问题,利用先进的遥感对地观测技术对海峡西岸三大中心城市(福州、厦门、泉州)和三大流域(闽江、晋江、九龙江)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估,针对三大城市的环境变化、热岛效应以及三大流域的水质和沿岸生态环境变化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近年来,遥感所积极介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及其生态效应的监测工作,全面调查了长汀县近30年来的水土流失治理在地表裸露、植被覆盖、植被健康、生态质量、森林碳储量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变化。

研究所拥有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价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地理学与农业资源环境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同时还是空间数据挖掘与信息共享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组成单位。依托这些科研与教学平台,研究所在地球信息科学与遥感应用系统方向招收博士研究生,在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近十几年来已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70多名。

                                                                                                        

研究生工作室

研究所由高素质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组成,博士比例达77%,研究团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39%,并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团队中有多人拥有国外学位或在国外进修学习的经历。

学科带头人:徐涵秋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所所长、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地理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92年获爱尔兰国立大学(布尔代数创始人布尔所在大学)全额奖学金赴该校攻读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回国后主要从事环境与资源遥感研究,开发了多项创新技术,主要有:水体信息提取技术、建筑不透水面提取技术、三维城市热岛模型、热红外影像细化技术、城市热岛比例指数、遥感生态指数、遥感舒适度指数、青磐岩化蚀变信息增强技术、三维地质填图技术。

 

                                                                                           

海岛周边湛蓝的海水(左图),经水体信息技术处理后,显示出条带状的非点源污染(右图)

                                                                      

原始120m粗分辨率热红外影像(),经细化处理后精细了900倍,使得街道、河流清晰可辨()

  

原始高分辨率影像(),经不透水面提取技术处理后,提取出的道路和建筑物()

三维城市热岛模型形象地揭示了福州热岛的演变进程

 

遥感人体舒适度指数                   青藏高原3维地质填图揭示了褶皱核部被横向断层错位的构造现象

徐涵秋教授先后入选或担任美国Marquis科学与工程名人、剑桥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教育名人、国际人口—环境研究网(PERN)专家组专家、国际《The Open Remote Sensing Journal》杂志编委、国际权威的泰晤士报汤姆森路透集团主办的《World University Ranking(世界大学排名)评议专家、国际Elsevier出版集团咨询专家、中国科协首批参与联合国咨商工作专家、教育部百优博士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选刊专家;国际所有顶级遥感杂志的审稿专家;国内所有顶级遥感、地理、生态、测绘、环境类杂志的审稿专家。

 

近年来研究所获得的主要成果有:

l       国际ESI地学领域SCI高引论文的前1%(国内排名第2

l       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福建省首篇)

l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l      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l      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l       福建省气象成果二等奖

l       福建省水利科技二等奖

l       《遥感学报》引用率第一名

l       《生态学报》近5年优秀论文奖

l       《中国环境科学》优秀论文奖

l       中国地质学会优秀论文奖

 

研究所在科学研究的同时,积极利用专业特长为地方建设服务。针对福州快速城市化产生的严重热岛效应,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先后多次向省、市领导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得到了省领导杨岳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批示。福州市政府为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启动了一大批针对福州城市热岛治理的专项项目,出台了降低热岛效应的指导意见和相关导则。研究所的努力极大地推动了福州市治理城市热岛的行动,研究所也成为各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单位。

 

研究所专家参加福州市政府城市热岛专题会议

 

研究所师生在现场进行热环境参数测量

在对长汀水土流失进行长时间序列研究的基础上,研究所向省领导提交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得到重视,多次应邀出席省政府相关会议。长汀县委书记以及分管县领导也都多次听取报告。针对长汀研发的一整套水土流失遥感监测技术得到了福建省水土流失监测的主要部门——福建省水土保持监测站的重视和采用,有关成果也获得了2015年福建省水利科技二等奖。

 

研究所师生在长汀开展水土流失调查

研究所还针对青藏高原无人区地质填图的困难,独创了三维遥感填图技术,并被相关地质部门应用,成功地揭示了青藏高原无人区的地质构造特征。研究所同时还为泰宁、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特征撰写了准确的申世英文版材料, 在联合国专家评审会上, 为泰宁作英文推荐和答辩,并进行现场地质解说,被泰宁授予荣誉市民。

 

 

                                                               在泰宁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地质现象解释          研究所建成科研级自动气象站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