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专家讲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的思考

日期:2020-08-18 发布人: 浏览量:

讲座题目: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与博士点申报的思考

主讲嘉宾:王绪绪  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8月20日下午2:00-5:00

讲座地点:嘉锡楼314会议室

嘉宾简介:

王绪绪教授曾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兼任国家环境光催化技术研究中心福州大学光催化研究所副所长,省部共建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环境科学》杂志编委,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研究沸石分子筛表面修饰和催化,光催化基础与应用等领域。在沸石分子筛修饰和催化领域,主要开展采用表面金属有机化学方法和技术,研究金属有机化合物或配位化合物与沸石分子筛表面基团(羟基、桥氧基团)的定量接枝反应,通过在孔道表面制备具有明确组成和结构的化合物对沸石分子筛材料进行分子水平的修饰,以获得具有独特功能的催化材料并揭示其催化作用本质。

2001年以来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863计划专项、福建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卫生部-福建教育卫生联合攻关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的等10余项课题。此外,作为主要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以及军队科技项目等一系列课题的研究。

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3名),2002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第5名)并取得三项国家科技鉴定成果。参与研制的光催化剂、光催化净化器、光催化自洁玻璃和瓷砖等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在Chem. Eur. J., J. Catal., J. Phy. Chem. B, C., Chem. Commun., Micropor. Mesopor. Mater., J. Organometal. Chem., Langmuir, J. Photochem. Photobio. A, J. Mol. Catal., A, Chem. Lett. 等和国内《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催化学报》、《结构化学》和《环境科学》等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