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3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9-14 发布人: 浏览量:


 

    根据国家教育部及《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修订后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法(2022年修订)》《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加强和规范对推免生工作的管理,使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科学规范、择优选拔,将我院 2023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成立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二、推荐免试生名额与条件

   1、各专业推免生名额如下表:

 

专业

计划推免生名额

拟考核人数

环境工程

4

5

安全工程

4

地质工程

3

4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3

4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3

4


     推荐比例按推免名额的1:1.2,各专业根据推免生名额和推荐比例确定具有申请推免资格学生人数 (按四舍五入确定),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是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具有推免申请资格学生名单根据各专业同年级学业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申请者须填写《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书》。


2.工作原则

(1)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循实事求是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2) 突出考查一贯学业表现,推荐工作应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笔试、面试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系列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推免生选拔质量,坚决杜绝各种不正之风。

3.思想品德条件、身体和心理素质条件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身体健康,符合报考研究生的体检标准;心理素质健全,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调节能力。

4.条件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创新潜能和专业能力倾向。纳入学业综合成绩计算的课程中不得有应修但未获得学分的课程,且成绩排名和应修课程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学业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含)35%,不得有补考或重修的课程;学业综合成绩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含)20%,前六学期允许最多有1门课程补考或重修。

   (2)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水平,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 74分以上(含 74 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 480 分以上(含 480 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也可视为英语考试成绩符合推免生要求。 

   (3)按照国家文件精神,对于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正教授联名推荐及证明材料申请(推荐教授不为审核小组成员),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需符合我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由院专家审核小组审核并组织全程录音录像的公开答辩,答辩结果及学生特殊学术专长在学院网站上公示。我院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的基本条件见附件。

5.综合测评成绩

学院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出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拟推免名单。综合测评成绩由学业综合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组成,其中学业综合成绩占比90%(注按百分),综合素质测评占比10%(其中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占7%(注百分制,基础分60分),其他占3%【注:百分制,基础分60分(权重参军入伍服兵役占0.3%,参加志愿服务占0.3%,到国际组织实习占0.3%,德育分占2.1%)】;详见附件4。

学业综合成绩及纳入综合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各项目的截止时间为9月9日下午17时,学业综合成绩按标准分换算成百分制。即: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90%+综合素质测评×10%。


三、工作的程序和要求

1.个人提出申请

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请于2021年9月15日(星期上午9:00之前向学院学工组黄宝娇老师提出申请,提交《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相应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等奖项证明材料及成绩单(符合推免条件但放弃的同学需要提供放弃推免资格承诺书,本人签字按手印),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注: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学工组汇总将根据各专业的申请学生和考核人数按本专业同年级学分绩点从高到低顺序确定。 申请材料包括:

(1)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2)与本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和学科竞赛获奖证书、专利、发表论文、参军服役证明、志愿服务证明等提供复印件各1份,本人签字确认;

(3)本科成绩单1份(统一由教务自助打印机上打印出,打印地点:图书馆/注册中心),同时提交一份该成绩单电子版(命名:身份证号_姓名.pdf)。

2.9  15 日,由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确定初选名单并向本单位党委和纪检委汇报,并在院内布告栏及院内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初选名单连同有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3.学院上报的拟推免生名单须由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审定,最后由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并在校内网站公示。

                              

四、注意事项

1.获得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在规定时间内上网注册报名,填写基本信息,自行选择报名志愿,网上支付报名费用。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2.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生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至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处理。

3.其他未尽事宜详见《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修订)》、《关于做好我校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相关文件已公布在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官网

 

、在公示期间有异议或需申诉者,请在上班时间拨打电话 0591-22866079

老师) 

 

附件 1.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 2.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附件 3.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学生情况说明表

附件 4.综合素质测评具体说明 

附件 5.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基本条件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9月14日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