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第二届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创新大赛

日期:2022-05-31 发布人: 浏览量:

一、竞赛背景与目的

区域生态环境是规划相关专业核心评价对象之一,通过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创新大赛引导大学生关注身边生态与环境问题,为改善人类生存与发展环境而努力。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省一流专业的建设支持下,《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课程通过以赛带训的方式,促进学生对人类活动与生态环境问题之间关系的认识,提高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大赛内容

以区域生态环境总体或某一方面作为评价内容,评价主题主要包括: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区域生态安全评价、区域生态健康评价、区域大气环境评价、区域地表水环境评价、区域地下水环境评价、土壤环境评价、土地退化评价、荒漠化评价、生态工程效益评价、区域生物多样化评价、土壤侵蚀评价、生境质量评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价、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生态产品价值评价生态足迹评价、碳足迹评价、水足迹评价、能源足迹评价、氮足迹评价、生物多样性足迹评价、自然灾害脆弱性评价(高温、雪灾、台风、干旱、洪涝等主题)、极端气候变化的适应力评价、城市热环境评价、人居环境评价、生态文明评价、绿色发展评价、城乡生态环境评价等方面。评价主题可以不局限于此。

三、竞赛指南要求

(1) 数据来源

官方发布的生态环境数据、统计年鉴、相关的行业统计年鉴和统计报告、调查问卷、相关免费共享数据(TM遥感数据、MODIS 温度和植被产品、气象产品和其它相关公开免费数据产品)、官方共享数据库(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http://www.igsnrr.cas.cn/sjgx/、中国气象中心https://data.cma.cn/等)、 可靠的网络数据和矢量数据、文献数据、APP平台数据(微博、大众点评等)

2)研究方法

熟练运用SPSSArcGISENVIERDAS,大数据研究可采用PythonMatlabIDLR等编程语言实现,可采用相关分析、线性分析、系统分析、复杂系统非线性分析、模糊数学、德尔菲法、层次分析、主成分分析、环境经济学分析(恢复费用法、防护费用法、影子工程法、旅行费用法、成果参照法)、长时间序列分析等方法。鼓励采用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借助图书馆下载相关中英文文献进行广泛深入阅读,参考、借鉴与创新其指标、方法与模型,鼓励采用合适的最新研究指标、数据与方法。

3)结果展示

一般图表可以用Excel制作,鼓励采用OriginMatlabR语言等高级统计和制图工具,提倡使用GISRS进行区域生态环境评价与分析,鼓励利用GISPythonR等制作空间分布专题图。

四、提交成果

1、提交2000字以上评价报告(含图件)

2、电子文档打包,以“研究题目_学院简称_班级_队长姓名”命名,发送到指定邮箱(2424790656@qq.com)

4、作品需要提交的成果包括:(1)研究报告;(2)答辩PPT

五、赛程安排

1、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2620

2PPT汇报与比赛时间:20226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比赛地点: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南楼407实验室

六、赛制设置

(一)报名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61024

2.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附件一)并发送至邮箱2424790656@qq.com.每支队伍46

(二)比赛方式

1初审阶段选手根据要求提交相关文件(ppt格式),由专业评委按照选题意义、原创性、科学性、可展示性等进行综合打分,确定是否进入决赛。

2决赛阶段以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每支队伍在规定的10分钟时间内进行展示,然后进入答辩环节,限时2钟。如在30秒内无评委发问,则表示答辩环节自动结束。答辩结束后评委按照评分要求进行打分。提问时间不包括在回答时间中,不设观众提问。

(三)比赛要求与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以小组形式进行,同学们自由组队,每支队伍含1名组长及3~5名组员,面向对象为福州大学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

2、各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区域生态环境评价作品,并以PPT答辩的形式对成果进行评价;

3、参赛者只能参加一个组别的竞赛。组队报名时,一个参赛队仅可提交一份作品;

4、参赛者需按照大赛规定的提交规范及时间节点提交作品;

5、提交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不侵犯第三方版权。作品提交后,作品所有权仍归原作者所有,但大赛组委会拥有作品发布和宣传的权利;

6、关于版权的说明:如有参考其他作品、代码、模型、文档等内容,或引用第三方数据,请在文档最后注明。如侵犯第三方权益,责任自负,组委会有权因此取消相应奖项及要求归还相应获奖证书、奖金或奖品;

7、优秀作品制作成展板公开展览。

七、决赛评分细则

满分100分,其中

1、精神风貌(10分):展示过程中,队员精神面貌是否积极向上,穿戴着装是否大方得体,言行举止是否得体;

2、团队配合(10分):团队配合程度如何,是否协调连贯;

3、创新性(25分):研究内容是否具有首创性,研究视角、研究领域是否有所创新;

4、科学性(35分):内容是否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是否具有深度和广度,研究方法、数据以及案例材料的运用是否能正确体现所要表达的观点;

5、演讲能力与时间控制(10分):对主题中心表达是否明确,逻辑表达是否清晰、有条理,演讲技巧是否得当并具有吸引力,时间控制是否恰当;

6、答辩环节(10分):回答内容是否针对被提问的问题,回答内容是否完整、有层次。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优秀作品经修改后推荐并资助公开发表和全国性专业竞赛。

九、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福州大学区域与城乡规划研究中心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系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04

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  伟教授:18859112776

              洪艺颖同学:18650611732

              朱苡萱同学:18144204505

              蓝文静同学:15167855856


附件:第二届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创新大赛报名表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2年5月31日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