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日期:2020-09-24 发布人: 浏览量: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20〕3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12号)、《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和《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通知》(校招考[2020]2号文件的精神,为进一步规范我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管理工作,现制定我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一、原则要求

1. 2021年推免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推免选拔质量。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注重学生在学期间的过程性评价,防止推免工作产生应试倾向,同时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2. 推荐工作按《福州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福大研[2018]38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规定,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及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切实发挥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推荐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校推免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规范开展相关工作。推免工作情况以适当的形式向学院党委和纪检委汇报。

3.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的学生,一经查实,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学业条件

1.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专业素质。前六学期学习总成绩(含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学分绩点(学分绩点按《福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排名要求是:学分绩点在本专业同年级排名前35%以内,前六学期不能有课程补考或重修;对学分绩点在该专业同年级排名前20%,前六学期允许最多有1门课程补考或重修。

2.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英语成绩要求:校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71分以上(含71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80分以上(含48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达到教育部考试中心规定的合格分数线

3. 对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推免计划(如支教团、部属院校及科研院所定向补偿计划等)也参照本推荐条件执行。

4. 按照教育部文件精神,对具有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者,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提供证明材料,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正教授联名推荐(推荐教授不为审核小组成员),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不拘一格加以选拔。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三、综合测评

1. 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进行综合测评(内容包括:学业情况、德育情况和综合能力考核等,既要注重学生学习成绩、一贯表现,也要加强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按权重计算出申请人的综合测评成绩,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排出综合排名,择优确定推免生的初选名单。德育测评成绩取申请人前六学期德育测评的平均值,应将在校期间参军入伍服兵役、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情况纳入德育测评体系。

学分绩点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是80%,综合能力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是15%(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为最后的面试分数),德育测评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权重是5%。

即综合测评成绩=(被推荐学生学分绩点值/本专业第一名学生学分绩点值)*100*80%+综合能力成绩*15%+德育测评成绩*5%。

2. “支教团”、推荐免试研究生辅导员等专项选聘工作的综合测评方法详见当年度文件。

四、推免生名额及推荐考核比例

1. 根据校招考[2020]2号文件规定,我院确定各专业的考核比例为推免名额的1:1.2

2. 各专业推免名额及拟面试人数如下表:

专    业

计划推免生名额

拟面试人数

环境工程

4

5

安全工程

3

4

地质工程

3

4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3

4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2

3

五、推免生遴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自主报名,由本人自愿向学院提出申请,提交《福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一,并提交相应奖项证明材料及成绩单。(符合推免条件但放弃的同学需要提供放弃推免资格承诺书,本人签字按手印。)于9月25日12:00将推免生材料(包括放弃推免资格承诺书)交至学院廖烨檬老师处,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注:成绩单统一在图书馆二楼或注册中心自助打印,考核名单(学工组汇总)将根据各专业的学生申请和考核人数按本专业同年级学分绩点从高到低顺序确定。

2. 学院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于9月27日分批组织综合能力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3. 考核名单依据推免名额及学生申请情况确定,由学院推免生遴选考核工作小组组织考核,各专业根据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低顺序确定推免生初选名单,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向学院党委和纪检委汇报,于9月28日在院内公告栏及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在9月30日之前上报招生考试中心。

4. 研究生院对各学院上报的推免生名单进行审查,提交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在校内网站上公示。

5. 名单确定后,由学校在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上传推免生名单,报省级教育招生考试管理机构进行政策审核,并按要求向教育部备案。

6. 获得推免资格的推免生在规定时间内上网注册报名,填写基本信息,自行选择报名志愿,网上支付报名费用。

六、在公示期间有异议或需申诉者,请在上班时间拨打电话0591-22866070李老师

注:其他未尽事宜详见《福州大学关于印发修订后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福大研[2018]38号)《关于做好我校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招考[2020]2号),相关文件已公布在福州大学招生考试中心官网。 

附件一、 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附件二、 推免生基本情况汇总表

                                                                                                环境与资源学院

                                                                                                2020年9月24日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