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院务公开 > 正文

2013级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要求和注意事项

日期:2016-12-26 发布人: 浏览量:

环境与资源学院

2013级本科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

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纪律要求

1.毕业实习带队教师和学生要严格遵守毕业实习的有关规章制度和纪律守则,维护学校、院系荣誉,确保实习任务顺利完成。

2.每个专业组成检查组对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纪律情况进行检查。要求毕业实习和设计期间到实习和设计地点或宿舍进行纪律检查不得少于3次,实习期间去毕业生实习地点检查不得少于1次。并要求各专业毕业实习和设计结束后上交检查的文字记录和照片。

3.带队教师必须按毕业实习要求安排学生到实习单位进行实地实习,并认真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在毕业实习期间,每天由组长(按指导教师分组,组内学生推荐组长)进行考勤,并记录每天的去向,指导教师随时检查本组学生的出勤情况。如确有急事需请假的同学,必须有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专业指导老师签字的书面请假条。

4.虚心向实习单位领导、技术人员学习,做到有修养、有礼貌。

二、业务要求
1.各专业要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要分阶段严格把关,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和质量。
2
.各专业应配备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有一定科研工作经验的中级以上(含中级)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应鼓励博导、教授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的比例。毕业设计(论文)的第一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获得硕士学位但未取得讲师职称者,不能作为第一指导教师,但可协助第一指导教师做好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3.
指导教师是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责任人,应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各项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做好选题工作;提前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开题报告;加强过程指导与检查,每周至少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两次,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把好毕业设计(论文)审核关,毕业设计(论文)进入最后答辩前,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查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资料,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议;指导教师对学生的学术道德行为负有监督责任,应及时发现并纠正学生的学术不端行为,必要时可取消其答辩资格;对学生是否获得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进行预审,并客观公正如实地填写评阅意见。
4.
毕业实习和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前,每位指导教师和学生都应认真阅读《福州大学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福州大学本科生到校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规定》和《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等文件。
5.
学生到实习单位后,应尽快适应实习单位的环境,全身心的投入到毕业实习中,及早与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技术指导共同协商,尽早选择和确定毕业实习的内容和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实习内容和选题必须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教学基本要求,应紧扣专业知识,侧重专业方面的综合训练,提高应用专业知识以及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提倡建立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有效结合机制,学生项目有阶段性成果和创新突破成果经学院和导师同意,亦可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原则上做到一人一题,但为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也可多位学生共同参与同一研究课题,在要求每位学生共同协作完成项目的同时,还必须明确其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及相应的工作量,课题的工作量和难度应适当,并且具有可完成性。多媒体课件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单纯的文献综述和调研报告不得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6.
确定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后认真编写任务书,任务书必须由指导教师认真填写、检查和下达,任务书各栏签名齐全,时间顺序合理。
7.
学生接到任务书后,应认真进行文献查阅和资料收集等开题准备工作,认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指导教师应对学生的开题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检查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撰写是否符合规范和是否达到开题要求等,并认真签署完整、详实的指导意见,对不认真的学生应退回重做。
8.
若因某些客观原因需要更换题目,必须按规定程序审批。
审批程序:学生提出指导教师审批系(所)审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审批表格可从教务处网页下载专区(实践教学)下载。

三、毕业实习注意事项
1.各专业使用统一规格的实习日记本(最好班级统一购买),实习期间每天撰写实习日记。
2
.学生尽可能参与实习单位实际项目的全过程,掌握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
3
.实习期间围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内容,复习有关理论知识,充分利用图书馆、互联网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按字数要求进行中外文翻译。 
4
.实习期间围绕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收集毕业设计(论文)相关资料(如技术数据和图纸等),为撰写毕业设计(论文)收集原始资料。
5
.实习期间尽可能及早构思和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框架,回校后可立即着手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四、毕业实习和设计时间进度安排和要求

实习时间拟安排6周左右,具体可结合实习单位项目的进展以及资料收集情况确定,可适当延长时间;毕业设计(论文)时间拟安排10周左右。
2017
112日前各系召开毕业实习和设计动员大会,完成毕业实习和设计的动员工作。
第一阶段:实习时间安排(2017220——201743日)
要求:

12017315日前上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另外,确定题目后尽量不要随意申请改动。
2
2017320日前指导教师务必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封面上起始时间必须统一填写为2017220——201762日。
3
201746日务必提交实习材料。

第二阶段: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201743——201762日)
要求:
1
20174月中旬迎接学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要求学生填报好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具体检查时间按学校要求布署。
2
2017525日左右学生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设计(论文)初稿,指导教师修改后返回学生。注意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时间必须统一填写为2017 6 2日。
3
201765日提交全部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经指导教师评审、各系组织评阅教师评阅后,准备毕业答辩工作。

第三阶段: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安排(201762——201766日)
1
2017525日之前组成2013级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组成名单在院公示栏公示。
2
201762日至64日为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时间。
3
201765为院级二次答辩时间。

(为各专业报送级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等级提供评审依据,同时对各专业有争议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最终裁定。)
4
201769日前完成全部毕业班的学籍工作。

希望指导教师和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的有关时间安排。

五、提交材料及装订说明

实习结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
.实习日记;
2
.福州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3
.福州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4
.实习总结报告(在实习日记基础上撰写);
5
.各组的实习考勤表

6.毕业实习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

毕业设计(论文)结束须提交的材料如下:
1
.福州大学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
.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
3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4.外文原文、译文
5
.图纸、软盘等;
6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7.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书、评阅教师评审表、指导教师评审表;
8
.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

9.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报告

10.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情况一览表

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应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封面、中外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
装订和归档说明
1
.毕业设计(论文)统一使用学校印制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袋。
2
.毕业设计(论文)要按顺序分成2本装订。

第一本的内容和装订顺序为:封面、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中外文摘要(含关键词)、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谢辞装订在一起。封面和目录见该文件附页。

第二本的内容和装订顺序为:封面、目录、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原文及其译文、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封面和目录见该文件附页。
3
.封面和目录严格按照学院提供的格式和要求填写,封面颜色全院统一为绿色。
4
.上述2册内容装订本、光盘及有关的工程图纸(按国家标准折叠装订)由学生认真检查后放入填写好的资料袋内。
5
.指导教师评审表、评阅人评审表和答辩委员会决议书由各专业反复核查无误后,放入资料袋,所有材料检查无误后交学院归档。

6.毕业实习有关材料检查无误后交专业归档。
六、特别强调
1.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进一步加强自律,不得抄袭,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学校抽查5-10%左右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采取随机抽取方式进行。推荐参评校级优秀的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需全部检测。
检测标准与结果处理:
1)文字复制比R(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2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通过检测;20﹪<R5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抄袭行为;50≤R≤7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较严重抄袭行为;R7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2)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文字复制比R应不超过15%,文字复制比高于15%者,取消其评校优资格。
2
.以下表格可到福州大学教务处主页下载最新版本:
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毕业设计(论文) 答辩委员会决议书、评阅教师评审表、指导教师评审表、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
3
.根据几次学校检查的意见,带队教师一定要亲自按时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学生在任务书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开题报告,任务书不得和开题报告完全相同。
4
.各类文档封皮要规范。

必须采用学校规定的模板;如果学校无统一模板应尽量做到各专业统一(如实习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等封面)。
5
.所有文档各级签字必须完备无误,另外签字时间要符合时间安排。
几个时间顺序要特别注意:
 
1)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时间在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之后。
 
2)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时间在学校中期检查之前。
 
3)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时间在指导教师评阅时间之前。
 
4)评阅、决议书时间顺序要求做到:指导教师评阅时间在前,评阅教师评审时间在后,答辩委员会决议书时间在答辩结束后。
6
.签字一律用签字笔或蓝黑墨水钢笔。

七、安全问题
1.实习生应把联系地点、联系电话等留给指导教师,对实习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与指导教师取得联系。
2
.实习过程中要小心谨慎,确保安全第一,提高警惕,避免财物、资料的遗失、被盗,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平安来回。
3 .
毕业设计(论文)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实习,设计地点。

 

八、毕业设计(论文)封面样本(见附件)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和开题报告撰写要求:

一级标题   1、黑体小3

二级标题  1)宋体4

    正文       宋体小四

2、文献综述、外文译文、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要求: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我院严格执行该规范中理工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要求,如果发现不符合该规法要求,不准进入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环节。

详见http://jwch.fzu.edu.cn/html/xzzq/bm05/9340.html

……………………………………本细则即日起生效………………………………

 

…………………………………………………………………环境与资源学院
…………………………………………………………
0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附件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目:                                         

 

                                                     

 

    名:                    

 

    号:                    

 

    院:                    

 

    业:                    

 

    级:                    

 

校内指导教师:                (签名)

 

校外指导教师:                (签名)

                  2017  6  2

 

 

福州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承诺书

 

学生姓名

 

 

 

   

 

所在学院

 

所学专业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中文:

外文:

学生承诺

 

我承诺在毕业设计(论文)活动中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恪守学术规范,在本人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未剽窃、抄袭他人的学术观点、思想和成果,未篡改实验数据,如有违规行为发生我愿承担一切责任,接受学校的处理。

 

 

学生(签名):

        

指导教师承诺

 

我承诺在指导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活动中遵守学校有关规定,恪守学术规范,经过本人认真的核查,该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中未发现有剽窃、抄袭他人的学术观点、思想和成果的现象,未发现篡改实验数据。

 

指导教师(签名):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附件

 

 

 

 

 

    名:                                

 

    号:                                

 

    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业:                                   

 

    级:             2013                 

 

指导教师:                          (签名)

                     

 

 

2017 6 2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文献综述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表

外文翻译

外文翻译原件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017     2 20  日至  2017      6    2 

 

 

  目:                                         

 

                                                     

 

    名:                    

 

    号:                    

 

    院:                    

 

    业:                    

 

    级:                    

 

指导教师:                    (签名)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

 

 

 

 

    目:                                 

 

    名:                                 

 

    号:                                 

 

    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业:                                 

 

    级:            2013               

 

指导教师:                                 (签名)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文献综述

 

 

 

 

    目:                                 

 

    名:                                 

 

    号:                                 

 

    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业:                                 

 

    级:            2013               

 

指导教师:                                 (签名)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

 

 

 

 

    目:                                 

 

    名:                                 

 

    号:                                 

 

    院:          环境与资源学院          

 

    业:                                 

 

    级:            2013               

 

指导教师:                                 (签名)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