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研究生开学典礼||研途新征程,逐梦正扬帆!

日期:2021-10-27 发布人: 浏览量:

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金秋十月秋风爽,八方学子齐聚来。10月24日下午,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榕教授;院长刘明华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副研究员;院长助理、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位点负责人阳富强教授;环境科学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潘文斌教授,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 2021级研究生新生及部分老生共计200余人参会,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刘朝晖主持进行。

01

奏唱国歌

会议伊始,刘朝晖副书记隆重地介绍了本次与会领导及嘉宾,并代表学院对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肃立,共同奏唱国歌,本次新生入学典礼正式开始。

02

新生代表发言

新生代表2021级研究生地理学专业沈婉玲同学上台发言。

沈婉玲同学认为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应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钻研精神,创新奋斗,勇攀高峰,用丰硕的科研成果继续为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作为一个标准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具备“做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从事研究的五种核心能力:资料检索的能力、资料筛选的能力、期刊论文的阅读能力,期刊论文的分析能力,以及创新能力。

03

在校生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2020级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叶圣琳同学上台发言,她通过回首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经历,向新生分享了三点建议:

把握自己的时区,厚积薄发,做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在自己规划好的时区中潜心耕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跳出舒适圈,敢闯敢试,做科研路上的追梦人。面对未知与挑战,我们应该沉下心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科研态度,大胆创新,敢闯敢试。

修身立德,担当有为,做砥砺前行的环安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青年一代是实现强国梦的主力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修身立德,主动担当,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频共振。

04

教师代表发言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教师代表、环境科学专业学位点负责人潘文斌教授上台分享三点体会与新生共勉。

一、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福州大学的校训是“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博学如何达成,就更需要我们养成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坚定的信心、决心、恒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一个前沿科学问题的解决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

二、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研究前沿科学问题要创新,就离不开思考。要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就需要我们有凡事多问一个为什么的精神,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把机制想透彻,针对疑难问题就是要钻牛角尖,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独立思考并不是鼓励个人主义,做好研究还要勤学好问和广泛阅读,需要团队合作。

三、重视科学实验,着眼社会实践。研究问题应该是从实践来,而不是从杂志缝里来,解决了实际中的问题,成果就落地了,就是着眼社会实践。为解决实际问题发表的一篇论文,编制的一个小程序,或是发现的一个新科学问题,都将是你留下的学习印记。

拜师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2021级肖恺同学主持拜师礼,新生代表在庄重的氛围中向学院老师行拜师礼,并由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05

入学宣誓

跨入福大门,从此环安人!在2021级新生代表翁许骋同学带领下,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全体起立。进行了庄严的入学宣誓。

06

院长刘明华教授发言

最后,院长刘明华教授上台发言,他首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2021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接着就学院概况、专业开设、人才培养、学科获奖、升学就业、学术交流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简单介绍,使新生对学院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尽快融入环安式的浓厚学习氛围中。

同时,他还对新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

一是要立心铸魂,培育优良品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希望大家牢记“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和福大“三种精神”,做一名品德高尚、自强不息的福大环安人。

二是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求学。青年当志存高远,青年时期是厚积本领的最佳阶段,应以家国大业为志,做天地文章。希望同学们能多了解、多调研、多思考,确立自己的研究目标和方向,科学地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脚踏实地,扎实前行。

三是要勤于思考,勇于拓展创新。创新是研究生教育的灵魂。优秀的研究者应该勤于思考、勇于求索、敢于挑战,在独立的思考中成长和创新。希望同学们能以蓬勃的朝气、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超越的锐气,成为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四是要增强体魄,自律健康生活。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多加锻炼,只有拥有强健的身体,才能使学习、工作效率事半功倍,撑起我们强大的灵魂,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刘院长的声声教诲下,2021年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迎来尾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何不扬帆起航,奋发进取,勇于创新。愿2021级全体新生在福大环安的阳光沐浴下放飞梦想、踏实耕耘、收获成功,硕果累累!

微信图片_20211027152430


微信图片_20211027152453


微信图片_20211027152514


文:蒋云柔  图:丽人摄影 陈诗豪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