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1级新生辩论赛

日期:2021-10-14 发布人: 浏览量:


 唇枪舌战辩天下,妙语连珠论四方

旁征博引现风采,蓄势待发展锋芒

2021年10月9日,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1级新生辩论赛顺利举行。来自21级的诸位选手紧抓“辩”与“论”,两面兼顾,巧舌如簧,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此外,辩论队队员用高超的辩论技巧和诙谐事例为观众们一场无与伦比的表演赛,唇枪舌战之间,正是青春洋溢的激情碰撞。

第一场 在外求学,报喜不报忧是/不是值得提倡的“孝”

正方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VS反方 安全工程

正方辩手从父母感受、自身独立性等多个角度阐述观点报忧不应该提倡,反方辩手则通过“孝”的定义和社会调查来述说报喜不报忧是一种不成熟行为,可能会致使小错酿成大错。在最为精彩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就报喜不报忧是否为值得提倡的“孝”进行激烈的讨论,反方辩手抓住对方细节中的漏洞,及时举出例子来反驳对方的观点,而正方也毫不示弱,对反方的攻击展开激烈的辩解,并且对己方中忧的定义再次进行判准。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唇枪舌战。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人所折服。最后,经评委们反复商讨,反方安全工程代表队取得胜利。

第二场 年轻人更应该逼自己一把/放自己一马

正方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VS反方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在本场辩论赛中,正方以当今社会失业率上升,建设祖国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入手点,全方位阐述了为什么当代年轻人需要逼自己一把,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将来的就业与生活,更是为了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而反方则是以不断逼自己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放自己一马可以缓解压力提升幸福感为切入点,向观众们展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双方辩手在自由辩论过程争分夺秒,争锋相对,字字珠玑,相当精彩。赛后评委就双方表现总结与讨论,最终反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获胜。

第三场 年轻人更应该逼自己一把/放自己一马(表演赛)

辩论队队员

不同于其他几场比赛,这场比赛是辩论队队员们为新生现身示范的表演赛。这场比赛旨在通过亲身示范让更多新生了解辩论流程,感知辩论的语言魅力并在表演赛的过程中渗透辩论知识,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首先正方选手通过数据和举例来论证己方“年轻人更应该逼自己一把”的观点。接着反方选手从个人层面与社会层面强调“年轻人更应该放自己一马”的观点,而后提出问题,并且通过抛出一个个问题、结合自己的经历,调动观众的兴趣,使观众更加参与其中,思维紧紧跟着辩手的想法走。在接下来的质询以及自由辩论环节,现场气氛格外高涨,两种完全不同思路的碰撞,在现场擦起了火花,不禁让观众们拍手叫绝。

第四场 对于青年来说,“我想做怎样的人”/“我不想做怎样的人”更重要

正方 环境工程VS反方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在这场比赛中,正方选手通过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来率先立论:“我想做怎样的人”更重要。而反方选手也不甘示弱,认为不想成为怎样的人是明确底线,知耻而后勇。在其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四名选手唇枪舌战,激烈交锋,你追我赶,争分夺秒,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无限的头脑风暴。在经过一番激战之后,正方,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选手赢得了众多评委的认可,摘取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果实。

第五场  侥幸心理是人性的优点/缺点

正方 环境工程VS反方 安全工程

比赛开始,正方提出科学发明中侥幸心理的作用以论证侥幸心理是人性的优点这一观点,而反方则以赌博、贪污等反例论证侥幸心理的缺点,为比赛的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紧接着双方二辩三辩对对方辩手提出质询,正方主要围绕爱迪生发明的例子展开,而反方则借以逃票例子阐明侥幸心理会使人迷失信念并阻碍个人发展。在最激动人心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侥幸心理的定义展开激烈的讨论,其中正方坚持侥幸心理促使爱迪生不断尝试不断碰壁但仍不放弃,反方就正方定义漏洞进行驳论,以“科学探索精神不等于侥幸心理”的主张反驳正方。经评委们反复讨论,最终正方环境工程专业取得最后的胜利。

赛后,评委们对于各队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各队的不足之处,帮助辩手找到问题所在,更好的提高辩论技巧和思辨能力。评委陈沐言指出,所有对方的论点都只是为打破我方原有论点而存在的。阐述自身观点的同时,也要及时找准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驳论。 陈志杰同学指出,辩论不仅只局限于辩题本身,讨论辩题所指,更要跳出辩题这一框架,结合实际,结合社会发展情况,融入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从多角度全面的看待和分析问题。

经过激烈的角逐,精彩的较量,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1级新生辩论赛终于圆满落下帷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环境工程和安全工程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同时,经过评委的讨论,安全工程的赖艺铭同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陈梦桐同学和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的孙畅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

获胜名单及最佳辩手名单如下:

名次

班级

一等奖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二等奖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三等奖

环境工程

安全工程

场次

最佳辩手

第一场

反方二辩赖艺铭

第二场

反方四辩陈梦桐

第四场

反方三辩孙畅

第五场

本次新生辩论赛,各参赛选手以缜密的思维及流畅的语言为武器,在一次次的进攻与防守中呈现出十足的斗志,在无硝烟的对抗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充分展现了环安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环安学院“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

I4HHM{$~)QXL(ZIRDUFE4FA


LEU_HI%JGQDXO5SADQ1)73U


][Q4_)6%N%XKM_3VZCKHJUY


文/福大环安团委学生会学科部  图/福大环安团委学生会学科部 核/黄宝娇 文鸿莹 廖烨檬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