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携手抗疫,共担使命|青年行动起来!

日期:2021-09-21 发布人: 浏览量: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发出号召,学院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应立即行动起来,挺身而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将环安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写在抗疫篇章中。

冲锋在前,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学院团委要求,要按照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快”字当头,积极组织团员青年主动向学院报到,迅速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设立疫情防控“团员先锋岗”,广泛动员各支部青年参与政策宣传、科学普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封控管理、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基础性工作和网格化管理,让团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校和学院第一时间进入了紧急抗“疫”状态,为此组建了核酸检测、文明倡导、隔离服务、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众多青年学子同频共振、群起响应,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共同为守牢校园安全防线而努力。在食堂、核酸检测点、宿舍楼等地都有着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汗水里倒影着大家“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对此,20级研究生陈可欣同学这样说道:“关心大问题,做好小事情。能够作为志愿者中的一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我倍感荣幸!”

  同时院团委要求,要在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去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要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原则,务实开展志愿服务。要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对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要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合理设置志愿者服务时长。

无微不至,深入开展心理关爱暖心行动

学院团委要求,要进一步整合心理类协会、高校心理专业教师、医院心理专业医生、青少年事务社工等资源,组建心理关爱青春援助志愿服务团队,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和团属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了解和回应广大青少年的心理困惑和需求,为他们提供疫情防护、心理健康、劳动权益、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公益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因疫情反弹,全体在校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呆在宿舍进行隔离或按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长时间的封闭式生活容易给人带来紧张、焦虑、暴躁等负面情绪,因此对学生们的心理状态问题应加倍关注,这也进一步体现了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精神。

严谨求实,深入开展青年网络文明行动

  学院团委要求,要加强网络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凝聚广大青年投入疫情防控的思想共识。要积极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云活动”,以“青春战‘疫’你我同行”“寻找最美的你”等为主题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开通青春战“疫”网络专栏,创作青年在“疫”线系列网络文化产品,讲好青年暖心感人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积极选树青年先进典型。

  良好的舆论氛围是影响到抗疫全局工作的关键因素,做好抗疫宣传教育、抗疫榜样树立等工作,有助于从整体上统筹全局、凝聚意识,从而提升群众必胜信念,降低群众恐慌恐惧,进而促进防疫战争的全面胜利

以身作则,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带头行动

  学院团委要求,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要起到带头作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健康良好习惯,及时完成疫苗接种,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做到不聚集、不聚餐、不扎推。引导身边亲友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

  在学院团委的指示下,全体团员将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每日准时将身体情况进行上报,同时坚决抵制聚会聚集、宿舍走动等具有风险的行为,并对有相关行为的学生进行劝阻及制止,充分体现了学院青年团员的个人责任与使命担当。

  关于最近福建省疫情,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徐涵秋老师也做了相当详细的数据分析,他警示到:“福建此次疫情在第一周内的发展远超福建去年疫情以及今年南京禄口疫情,确诊总数已接近兰州大学对此次福建疫情的模型估算值(二级响应条件下268例),形势严峻而复杂。”为此,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团委号召全体学子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动员,肩负青年人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当起生力军、突击队。携手抗疫,共度难关!




叶性泽



文/共青团福建省委、云雪娟、郑仕霖  图/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  核/廖烨檬、文鸿莹、黄宝娇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