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 页 > 2022首页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徐涵秋教授提出的IBI建筑指数在比利时学者测评中获得两项第一(2012-07-27)

日期:2012-09-06 发布人: 浏览量:

徐涵秋教授提出的IBI建筑指数在比利时学者测评中获得两项第一(2012-07-27)

        最近,比利时学者发表在《国际应用对地观测与地球信息杂志》中的论文指出,在他们所做的15种遥感指数与地表温度的相关度测评中,徐涵秋教授提出的IBI建筑指数在全类别的对比中获得第一名,与地表温度的相关度最高。同时,在与著名的植被指数NDVI的相关度测评中,也获得了第一名,并远远超出了第二名的另一建筑指数(Villa的UI建筑指数)。

        IBI建筑指数是徐涵秋教授于2008年在《国际遥感杂志》上提出的。长期以来,世界上的各种遥感指数都是采用影像的原始多光谱波段来构建,几十年来这一构建原理和形式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以致碰到复杂地物(如建筑用地),传统的指数构建原理和方法就显得束手无策。因此,徐教授首次提出了将多光谱波段降维成三个专题指数波段,并利用这三个指数波段(而不是影像的原始波段)来构建IBI建筑指数。它突破了传统的指数构建理论和方法,大大提高了建筑用地的提取精度。比利时学者的这一结果再次证明了IBI建筑指数的有效性,是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数,因为其本身所代表的建筑用地,以及与其高度相关的植被和地表温度都是衡量城市生态环境的最重要指标。

 附:

 徐涵秋教授发表IBI指数的论文:

         Xu, Hanqiu. 2008. A new index for delineating built-up land features in satellite imager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 29, 4269–4276.

 比利时学者的评测论文:

         Wiesam Essaa, Boud Verbeirena, Johannes van der Kwastb, Tim Van de Voordec, and Okke Batelaan, 2012. Evaluation of the DisTrad thermal sharpening methodology for urban area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19, 163-172.

 参与评测的与城市生态环境相关的15种指数:BASVI, IBI, IP, DVI, FC, NDBaI, NDBI, NDSI, NDWI, RRRI, RRD, SAVI, SVI, UI, VC.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