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工程专业认证

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学习手册(学生版)

日期:2017-10-23 发布人: 浏览量:

 

 

 


地质工程专业

工程教育认证

学习手册

(学生版)

工程教育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教育认证是推进我国工程师注册制度的前提和组成部分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工程教育学历互认和工程师互认的重要基础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20173


                                           目录

 

第一部分地质工程专业认证知识问答.................... 1

第二部分重点学习内容......................................... 38

 

 


第一部分地质工程专业认证知识问答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的,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中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 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是: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3. 我国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答:规范我国高等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构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提高工程专业教学质量。

①提高教育质量。通过认证,构建我国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促进工程教育改革,加强工程实践教育;

②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

③吸引工业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和社会的联系,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工业产业的的适应性;

④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参与国际交流,实现国际互认。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性质是什么?

答: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认证标准是对工程教育专业的最低质量要求,是办合格专业的最低门槛,标准不限制,办学多样性。过了门槛,专业根据定位自我发展,如研究型、复合型、应用型等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5.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什么特点?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一是由被评估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二是由第三方非盈利,专门从事认证机构进行组织实施;

三是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

四是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五是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6.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倡导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倡导以下基本理念:

一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二是强调成果导向。目标与毕业要求必须对日常教学活动起导向作用,并有利于每个承担教学任务的人明确责任;

三是强调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并通过对认证有效期的把握,促进专业建立持续改进机制。

7. 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评估有何不同?

答:专业认证与本科教学评估不同:

①范围、专家和结果不同:本科教学评估对的是全校,专业认证只对专业;专家组成不同:本科教学评估专家来自教育系统,而专业认证专家来自教育和行业学会及产业界;结果表示不同:本科教学评估结果分优、良、中等,专业认证结果只分通过与不通过。

②专业认证是自下而上的,学校专业点完全是自愿申请,认证结果只分通过与不通过两种,通过中有3年与6年两种有效期。在通用标准中基本上都是定性指标,且以学校自身定位的要求和培养目标来衡量,是保证质量的基本要求。

③本科教学评估是自上而下的,学校必须被动接受评估,评估结果分等级。评估指标体系中有大量定量指标,对各类学校是一把尺子。

8.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有什么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是在国家范围内,对各个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师建立统一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人员给予认证和注册,并颁发证书,使其具有执业资格。

一般来说,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注册工程师制度与专业教育认证的关系是包含与促进的关系: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源动力。

目前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已在土建、环境、核安全等近10个工程领域逐步开展,并逐年扩大;而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根本上保证注册工程师制度在我国顺利实施,满足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实际发展需要。为更好地解决工程人才的社会评价问题,保证和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实现跨国从业工程人员的资格互认,和提高我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国际竞争力打下基础。

9.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的,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确认由各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

10. 《华盛顿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华盛顿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正式成员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基本等效;各正式成员互相承认其他正式成员提供的认证结果,并以适当的方式发表声明承认该结果;促进专业教育实现工程职业实践所需的教育准备;各正式成员保持相互的监督和信息交流。

11. 《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华盛顿协议的核心内容主要为两点:专业认证制度的可比性和专业教育质量的等效性。可比性:用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具有可比性;等效性:经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是等效的。

12. 中国何时签约华盛顿协议?华盛顿协议成员有哪些?

答: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目前《华盛顿协议》有18个正式成员,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日本、新加坡、中华台北、韩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

13. 我国为什么要加入《华盛顿协议》?

答:加入《华盛顿协议》表明了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为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大步伐,能够促进我国工程制造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14.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有哪些?

答:《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以下简称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

同时,《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各成员国应遵守华盛顿协议的相应要求,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方可。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已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证的访问。

无论是预备成员还是正式成员,其身份都不是永久的,需按《华盛顿协议》相关规定定期接受检查,检查不合格将按要求作降级或留待观察处理。

15. 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及其基本架构如何?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hina Engineering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以下简称认证协会)组织实施。认证协会获得教育部授权和支持,有30余家行业组织和教育界人士参与,是非政府、非营利性质的第三方组织。

认证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协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和秘书处。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下设有15个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监事会是监督机构,对理事会、秘书处及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监督,接受对认证的投诉,受理对认证结论或认证过程的申诉。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评估中心,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同时为监事会、学术委员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服务。

认证协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理事会全面负责认证工作,其分支机构包括:15个专业类认证分支机构,负责该专业类的认证工作;结论审议委员会,负责认证结论的审议;学术委员会,负责与认证相关的学术工作;以及秘书处,负责具体的认证日常工作。

16. 专业认证的工作程序是怎样的?

答:专业认证工作的基本程序包括6个阶段:申请和受理、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审阅、现场考查、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认证状态的保持与改进。

17. 各专业领域是如何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

答: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在各专业领域都成立了该领域的认证分委员会(试点工作组),其成员由工程教育界和企业界专家以及来自国家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学会和行业协会(联合会)等单位和机构的人员组成。认证分委员会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所在专业领域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包括制订、修订本专业的专业补充标准和本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的工作文件,推荐本专业领域的认证专家人选,组织本专业类认证专家的日常培训,委派现场考查专家组开展现场考查工作,组织审议本领域认证结论,撰写工程教育认证的有关报告、资料、结论建议等。

18. 行业组织如何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答:行业组织参与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重要特征和基本要求:

一是从组织架构上看,认证协会由33家行业协会组成。认证活动也是由工程教育界、企业界、国家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学会和行业协会(联合会)等单位和机构的人员组成,来自工程教育界的成员占二分之一,来自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不低于三分之一。

二是从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上看,通用标准由包含一定比例行业、企业专家在内的学术委员会负责制定与修订,专业补充标准由相应专业领域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制定或修订,委员会要求约占一半的行业、企业专家参与。

三是从认证的实施上看,进校考察的专家组成员由行业和教育界专家共同组成,实施认证考察活动。认证结论审议也由包含一定比例的行业专家在内的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进行。

19.目前我国在哪些领域开展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始于1992年土建类专业评估,2006年正式在多个专业领域实施。目前我国已经在31个工科专业类中的18个专业类开展了认证,截至2016年底,已有800个专业点通过认证,分别是: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类、水利类、安全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工程类、交通运输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地矿类、地质类、材料类、测控技术与仪器类、测绘工程类、土木类等与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生产安全、人身安全及环境保护等关系密切的18个专业领域。

随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发展,认证协会将逐步把认证专业领域由18个增加到31个,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认证专业的数量和规模。

20.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对象、特点及标准组成分别是什么?

答: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对象是普通高等学校工程教育的本科专业,只对工程教育本科培养层次的基本质量提出要求。其特点是实行过程评估与产出评估相结合,特别重视专业培养目标和产出的设定与实现。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组成。专业补充标准是通用标准中没有包括的专业特殊要求,是对通用标准的补充。

21.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 Profiles)为基础,符合国际实质等效要求。现行认证标准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两部分构成。通用标准规定了专业在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要求;专业补充标准规定相应专业领域在上述一个或多个方面的特殊要求和补充。认证标准各项指标的逻辑关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通过足够的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支持条件保证各类课程教学的有效实施,并通过完善的内、外部质量控制机制进行持续改进,最终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要求。

22.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包括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

通用标准分7大指标和19个内涵:

①专业目标(包括专业设置、毕业生能力);

②课程体系(包括课程设置、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

③师资队伍(包括师资结构、教师发展);

④支持条件(包括教学经费、教学设施、信息资源、校企结合);

⑤学生发展(包括招生、就业、学生指导);

⑥管理制度(包括教学制度、过程控制与反馈);

⑦质量评价(包括内部评价、社会评价、持续改进)。

专业补充标准是通用标准中没有包括的专业特殊要求,是对通用标准的补充,包括:

①适用范围;

②课程体系(课程设置、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工程基础类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类课程、实践环节、毕业设计(论文));

③实践环节(工程训练、实验课程、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科技创新、社会实践);

④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类型、指导);

⑤师资队伍(专业背景、工程背景);

⑥专业条件(专业资料、实验条件、实践基础)。

认证标准是对工程教育专业的最低质量要求,是办合格专业的最低门槛,标准不限制办学多样性。过了门槛,专业根据定位自我发展,如研究型、复合型、应用型等模式进行人才培养。

23. 通用标准中规定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哪12项要求?

答:专业所培养的毕业生必须达到如下要求:

①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②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③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④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⑤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⑥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⑦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⑧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⑨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⑩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24. 如何理解《工程教专业认证标准》的重要性?

答:认证标准是具体化的、行为化的工程教育基本质量规范,是专业认证制度文件体系的核心文件之一。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核心,就是建立科学、严格、客观的“认证标准”;它提供了工程教育基本质量标准,是学校进行专业建设、自我评价的重要依据,是专家审阅自评报告和实地视察的重要依据。

25.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是否会影响专业特色?

答:国际工程联盟制定的《毕业生素质和职业能力》(各国制定认证标准的参照系)在解释毕业生素质的用途时提到,毕业生素质不仅可以用来确定不同类型专业预期结果的共性,还可以用来判定各自的特色。

我国的认证标准是依据《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规定了毕业生在进入职业时应该具有的最基本能力要求,以保证学校可以依据这些要求制定专业的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避免不同学校的专业特色趋同。在这种基本的门槛质量之上,鼓励学校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工程技术人才。认证标准的内容以定性为主,同时兼顾定量。认证标准设计为通用标准加专业补充标准,其主要目的之一是鼓励专业特色和个性化发展。

26.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

答: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学生这一个指标项上,也体现在其他六个指标项中。以学生为中心,就是把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的毕业要求达成情况作为评价的核心;培养目标应该围绕毕业时的要求以及毕业后一段时间所具备的职业能力设定;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配备要以有利于学生达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导向;各种质量保障制度和措施的目的是推进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高,最终目的是保证学生培养质量满足从事相应职业的要求。

27. 专业认证如何贯彻“以人为本”的评价理念?

答:①专业认证标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

②认证标准还强调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③体现在以同行专家为主,依靠和信任专家能够通过考查获取的信息以及自身智慧和经验对专业办学质量做出正确判断;

在认证标准中,教师与学生更多的作为被服务的对象来定位,强调教师的发展与学生的发展,以学生(含毕业生)达到专业目标为最重要的衡量指标。强调要建立质量评估体系,进行经常性的自我评估,不断改进提高。

28. 什么是产出导向原则?

答:工程教育专业的“产出”质量,即强调学生在毕业时已掌握了什么,懂得了什么,会做什么,学到了什么,并且力求对学生从本专业毕业后几年内在学识和技能方面与其能达到的程度作出评价。其精华在于原则的焦点放在学生“学到了什么”,而不像以往强调的是学校“教了什么”。

29.为什么成果导向(产出导向)是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中重点关注的部分?

答:成果导向(outcome-based)或产出导向是国际工程教育倡导的一种先进理念,也是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我国的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正是按照这一理念来设计和制定的。

首先,认证标准规定了专业应该满足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规定了学生在毕业时应该具备的基本的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专业知识技能、终生学习的能力及健全的世界观和责任感等能力素质要求等,是认证标准各项指标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从根本上来讲,《华盛顿协议》所承认的是经过工程专业训练的学生具备基本的职业素养和从业能力,而各成员组织的认证标准均是在《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Graduate Attribute Profiles)基础上制定的。因此,毕业要求是评价专业是否满足进入职业能力要求的重要依据,是互认的基础。

其次,认证标准其它部分内容是否满足要求,都要以其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贡献为依据,也就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贡献度。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根本目的,是考核“教育产出”(学生学到什么),而非“教育输入”(教师教什么),要求专业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以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出发点,设计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采用匹配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配置足够的软硬件资源,并要求每个教师明确自己的责任,对学生是否达成毕业要求进行合理考核,最终还要评价课程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持续改进。

 

30.工程教育认证标准是如何体现持续改进的?

答:认证制度本身的一大重要特点就是其赋予强大生命力的持续改进质量文化,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同样贯穿了这种质量持续提高与改进的基本理念。也就是说,认证标准并不要求专业目前必须达到一种较高的水平,但要求专业必须对自身在标准要求的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和信息获取的途径,有明确可行的改进机制和措施,并能跟踪改进之后的效果并收集信息用于下一步的继续改进,这是一种质量持续不断提高的循环式上升过程。在标准具体内容上,七项指标除了“持续改进”项外,其它六项均贯穿了持续改进的理念,所列的专业应该具有的各种机制、制度、措施,最终都是聚焦于对执行和落实情况的跟踪、评价与改进。

31.为什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

答:工程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使其所培养的人才质量能够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户的满意程度和毕业生的实际就业情况应该是专业办学质量的重要评判指标之一。因此,认证标准在持续改进指标项中,要求专业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以及有高等教育系统以外有关各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是专业收集信息,评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达成情况的必要渠道,也是在学生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方面开展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基础。

32. 认证中现场访问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对难以在自评报告中说清楚的、比较抽象的问题进行评价,诸如智力氛围,师生的精神状态和能力表现,教师和学生状态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以及由工作的特征所显示的教育产出等无形质量因素等;

二是帮助学校评价它的强项和弱点;

三是详细审查学校已搜集的材料。

33. 通过学生座谈了解的重点内容有哪些?

答:是否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要求;与认证标准相关的内容掌握的情况;在课程内外参与实践活动的状况;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可用于学习活动;是否得到足够的支持与关注;是否了解本专业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对本专业与相关行业的了解与理解。

34. 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

答: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始创于1986年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专业,为顺应不同阶段的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1999年更名为“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3年复更名为“地质工程”专业,是福建省地质工程领域最主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35. 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学科简况?

答:地质工程专业拥有“岩土工程”福建省重点学科(2003年)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福建省重点学科(2012年)两个重点学科,并建有“地质工程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与福建省地矿局联合共建“国土资源部丘陵山地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经过30多年的发展,本专业先后入选福建省特色专业(原勘查技术与工程,2007年)、福建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2年)和福建省本科高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2016年);本专业同时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硕士点、岩土工程二级硕士点、地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和地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

36. 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招生规模?

答:地质工程专业每年招收地质工程本科生约45人,招收地质工程、岩土工程两个学位点的硕士生约30人,并依托我校岩土工程博士点培养博士生;目前在校本科生165人,硕士研究生70余人。

37. 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

答: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现有全职教师16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人;另有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兼职教授20多人。

专业专任教师13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占专任教师的85%70%专任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现有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含博士生导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70%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56%,师资队伍整体学历高,高职称人员及年青教师比例均较高。

38.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我校地质工程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目标是:适应社会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系统的地质学和工程学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地质调查、测绘、试验、计算和分析等工程技能的训练,具备从事地质工程相关领域的勘察设计、监测检测和施工管理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终身学习能力及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土木交通、国土资源、能源开发等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技术应用与开发、工程管理及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39.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要求?

答:根据《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3版)》,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毕业要求是:

1)具备从事地质工程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力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

2)掌握扎实的地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了解地质工程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

3)具有信息获取、整合和分析的能力;能够借助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综合运用地质工程专业知识研究、解决复杂地质工程问题。

4)具备基本的工程经济和工程管理知识;了解地质工程行业技术标准、行业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具有良好的质量、环境、健康、安全、责任和服务意识。

5)了解专业相关的企业管理知识,认识本专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熟悉学科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

6)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理解本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一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8)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自学能力,具备创新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

40.地质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应包括哪些课程?

答:本专业课程设置中应包括以下六类课程:

①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包括大学英语、体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政原著导读、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军事训练、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必修课程)。

②数学与自然科学类(其中数学类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自然科学类包括大学物理、普通化学、理论力学等必修课程)。

③工程基础类(包括工程测量、工程结构设计原理、材料力学、C语言、弹性力学基础、计算机辅助制图、结构力学、测量学、大学信息技术基础、工程建筑概论等必修课程)

④专业基础类(包括地质与地貌学、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质工程导论、水文地质学、工程岩土学等必修课程)

⑤专业类(包括土力学、工程物探、工程地质学、岩土工程测试技术、岩体力学、岩土工程波动勘测技术、岩土工程勘察、地下水动力学、基础工程、地基处理、建筑材料、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施工、地质灾害及其防治等课程)

⑥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包括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实验、矿物岩石学综合实验、岩土力学综合实验、电气工程实践、工程物探课程设计、地下水动力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岩土工程波动勘测技术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岩土工程勘察课程设计、工程测量实习、地质学基础认知实习、地质工程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环节)。

41. 我校建立了怎样的学生成绩评定体系?

答:学校建立了学生学业成绩的全过程评定体系。学生考试成绩一般由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组成,平时成绩占总成绩20%40%,卷面成绩占60%80%;其中平时成绩由出勤率、课堂表现、作业、测验、期中考试等构成;考核方式必修课采用闭卷方式,其余课程根据课程特点采用闭卷笔试、撰写课程论文等多种方式。针对人才的培养目标及专业课程性质特征,在课程考试中重视过程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充分发挥考试在教学中的引导、评价、反馈和激励作用,有效调动教、学双方的积极性,考核方法符合并强化地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

42. 我校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答:学校设立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专项经费、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开展科技创新与创业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课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福州大学项目管理大赛,福州大学科技作品展,展示、交流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

此外,还通过吸纳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开设开放性实验等途径积极为学生创造参与科学研究的条件。

43.地质工程专业与国际哪些大学有合作关系?

答:学院积极寻求国际联合办学和合作,地质工程专业目前已与台湾高雄大学签订研究生双联学位联合培养协议,根据协议,研究生可在第二学年赴台湾高雄大学修读一年,修读并通过规定要求学分的课程后,可额外获得高雄大学颁发的研究生学位证书。此外,地质工程专业定期邀请国外专家到本专业举办短期授课和学术讲座,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44. 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有哪些实习基地?

答:认识/生产实习基地:永安煤业公司丰海煤矿实习基地、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福建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等省内外单位二十多个。

45.我校地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

答:主要面向具有较强工程应用需求的企业和科研院所,从事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以及检测等;位居其次的是就职于国有企业的基建管理、国土资源部门等管理部门;还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继续学习深造。

46.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关于“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有哪些内容要求?

答:课程设置应使学生具备应用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相关地质问题的能力。数学类课程应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等;物理类课程应包括大学物理及实验等;化学类课程应包括大学化学或普通化学等。

47.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对于地质工程专业关于“工程基础类课程”有哪些内容要求?

答:工程基础类课程应覆盖以下核心内容:工程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工程测量、工程(机械)制图、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等,包含其核心概念、基本原理及相关技术与方法。

48.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关于“专业基础类课程”有哪些内容要求?

答:专业基础类课程应以使学生掌握本专业的共性知识和基本科学方法为目的。工程地质方向应包括:普通地质学、矿物学、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地貌学与第四纪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等。岩土钻掘工程方向应包括:地质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流体力学等。

49.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关于“专业类课程”有哪些内容要求?

答:工程地质方向包括岩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基础、工程地质勘察、基础工程与地基处理、岩土测试技术、工程地质数值模拟等。岩土钻掘工程方向包括基础工程学、岩土钻掘工程(艺)、岩土钻掘设备、岩土测试技术、岩土施工工程、钻井液与工程浆液等。

50.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规定“实践环节”中的必修环节有哪些?

答:具有满足地质工程需要的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实验课程、课程设计、野外实习,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1)实验课程:岩土室内实验、岩土原位测试、材料力学实验、工程勘察技术与工艺实验、地质工程计算机软件应用等。

2)课程设计:计算机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课程设计、工程地质勘察或岩土钻掘技术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等。

3)野外实习:野外地质教学实习、专业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或毕业实习,应建立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密切产学研合作,使学生参与到生产实践中。

4)科技创新

具有鼓励学生开展科研创新的机制,能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取得科技创新成果。

51.地质工程专业认证补充标准中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有哪些?

答:应制定与毕业要求相适应的标准和检查保障机制,提高毕业生的专业素质。

毕业设计(论文)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选题以地质工程设计或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主,需有明确的应用背景。

对选题、内容、学生指导、答辩等提出明确要求,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量和难度,引导学生完成调研、选题、资料搜集及综述、问题分析、实践或实验、成果整理、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等环节,给学生有效的指导。

52. 福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及简况如何?

答:福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创建于1958年,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学校设有19个以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的学院以及2个独立学院。现有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创新平台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6个、省级重点学科26个。共有博士后流动站1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不含一级学科覆盖),一级学科硕士点3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7个(不含一级学科覆盖)、专业学位授权点12个(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含23个工程领域),本科专业78个。

 

53.福州大学的校训是什么?

答:“明德至诚、博学远志”。

54. 福州大学现有几个校区?

截至20173月,学校拥有福州旗山、怡山、铜盘和厦门集美、鼓浪屿以及泉州泉港、晋江等多个校区,占地7000余亩。

55.福州大学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福州大学的发展目标是:学校确立了走区域特色创业型强校之路的办学理念,正朝着建设具有较强学科相对优势,体现教学研究型办学特色和开放式办学格局的我国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大步迈进,努力为国家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56.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主要领导有哪些?

答:院党委书记:王秀萍;

院长:黄真萍(主持);

副院长:潘文斌;

院党委副书记:蔡剑英;

院长助理:税伟、王浩。

57.我校图书馆可以查询的电子资源有哪些?

答:图书馆拥有纸质藏书322万余册,电子图书227万册。所属网络中心机房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福州主节点。图书馆电子资源现有中国知网、维普科技期刊数据库、方正Aapbi、超星电子图书系统等国内电子网络数据库,另有ElsevierCSCDSpringer e-journalScience OnlineEIWeb of Science等外文数据库。


第二部分重点学习内容

 

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产业参与、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理念需要每位学生的参与。希望每位同学了解本次认证的背景和意义,重视本次专业认证,并对以下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1、学习和掌握认证标准相关的内容;

2、学习和理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与要求;

3、了解本专业与相关行业的发展及发展趋势;

4、了解在课程内外参与的各类实践活动;

5、熟悉学校可用于学习活动的各种资源,并说明能否有效利用;

6、所接受的学习、学业指导,是否得到足够的支持与关注。

此外,专家组将通过座谈、个别谈话、观摩学生活动等方式,听取学生对学校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能力、素质、团队合作意识等。还要注意了解学生对本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是否了解,是否有意识地按照相应的目标努力学习,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等。

 

 

 

 

 

 

 

 

 

 

 

更多资料请关注下列网站: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http://ceeaa.heec.edu.cn/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ttp://www.pgzx.edu.cn/

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http://er.fzu.edu.cn/html/rcpy/dzgczyrz/1.html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微信公众号:fzuhjyzyxy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