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建设

环境科学与工程重点学科

日期:2015-11-27 发布人: 浏览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福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是福建省内最早创建环境工程本科和硕士专业的学科,于2005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拥有环境工程环境科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环境材料、污染控制新技术、环境光催化技术及应用、环境与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等4个研究方向。

环境材料研究方向:本学科方向特色在于以福建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中的新材料、化工、环境与资源等为基础,开发出具有环境相容性的新材料及其制品。本学科方向现拥有环境化工二级博士点、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福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福建省水煤浆研发与生产应用示范基地、福大石狮清源环境友好材料清洁生产研发中心、福大-欧中环境与资源研发联合基地等多个平台,建立了材料、高分子、精细化工与环境技术上的交叉和开拓型研究模式,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污染控制新技术研究方向:本学科方向主要开展污染控制新技术的研发,在垃圾渗滤液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中水回用、正渗透膜工艺应用于盐水淡化和物料分离提纯、新型厌氧动态膜-膜生物反应器组合工艺、酚类有机污染物细胞固定化降解和高级氧化技术、土壤污染电修复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教师通过从事科研、教学和技术服务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已逐步形成双师型的人才队伍特色。

 

 

环境友好材料实验室——中试设备水污染控制实验室——水处理设备

 

环境光催化技术及应用:本学科方向主要从事新型光催化环境净化材料设计、制备及其产品开发,多相光催化的机理探讨、光催化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研发和环境光催化技术工程化设计、产业化实施。在环境光催化的各个领域进行了长期系统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促进了我国环境光催化学科发展以及科学技术进步。本学科方向的优势和特色在于,依托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光催化省部共建实验室这两个科研平台,并形成了集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产业化实施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的鲜明特色,在本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

环境与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本研究方向通过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全球定位系统(3S技术)来对环境与资源进行实时和多时相的动态监测,并集成环境系统分析与规划相关技术对区域环境与资源状态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环境管理与规划建议与具体实施措施。其特色在于:利用卫星遥感同步、实时、大面积观测等优点,及时获取肉眼和传统方法难以辨认的多尺度环境与资源因子及变化信息,并对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具有从全局和宏观尺度上对环境与资源时空变化进行监测与评价的优势。长期的研究积累已使本方向拥有多项创新理论与技术,未来在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生态效应、大数据支持下的区域与流域环境管理与规划与应对气候变化下的海绵城市建设与对策及效益评估可能取得的突破。

 

现代分析测试实验室

 

本学科现有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水土流失遥感监测评估与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地理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环境防治与资源化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等4个省级平台,现有专任教师27名,客座教授4名、兼职教授6名。

重点学科带头人:刘明华教授。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生物质资源化技术开发基地主任,主要从事环境工程、环境化工、环境材料、生物质能源和可再生资源高值化利用方面的研究。目前入选中国科协高层次人才库、福建省第六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和2006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为中国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功能材料学会理事、福建省纸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造纸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航海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环保协会科技顾问、《功能材料》、《福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学报编委会委员及多家国际和国内核心刊物审稿专家。

科研项目及成果:近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各类省级项目80多项,科研经费2700多万元;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福建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等30多家省内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校企合作项目160多项,合作金额28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00多篇;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编著15部;此外,本学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具备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3件,获授权发明专利51件,已成功转化16件,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直接经济效益达13亿元;相关成果获福建省技术发明奖奖、福建省专利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25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

香江学者计划证书

 

水处理化学品(1)

部分科研成果及奖励

 

对外交流:本学科与美国、德国、英国、荷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相关机构保持着广泛的交流与长期合作,与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日本金泽大学、台湾中原大学签订了有关合作办学协议,互派交换生和双授学位;同时承办了“CUE2015-Applied Energy Symposium and Summit 2015”、“2014年生态环境与资源循环国际高层学术讲坛”等国际大型的学术会议。

  

本学科教师参加学术会议

 

 

本学科教师赴海外交流

 

 

本学科教师赴海外交流                本学科研究生赴海外学习 

 

举办“2014年生态环境与资源循环国际高层学术讲坛举办CUE2015-Applied Energy Symposium and Summit

 

 

本学科研究生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