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风采

实践归来暨扬帆计划汇报展示 || 在实践中感悟成长,在挑战中磨砺青春

日期:2023-07-27 发布人: 浏览量:

为引导环安学子上好实践思政课,在实践观察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环安学院在暑期共组建5支实践队伍深入八闽大地,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社会实践、就业和创新能力,环安学院积极鼓励学子参加“扬帆计划”实习,助力青年大学生实践成长,磨砺青春。

9月29日晚,环安学院学术科技部与实践外联部特组织“实践归来话成长”三下乡实践汇报展示活动暨“扬帆计划”个人经验分享活动,以更好地传承环安精神,激励更多环安学子参与实践,积累经验。

“河小禹”生态文明实践队坚持党建引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学院相关专业开展社会实践,对武平县红色文化、河流保护、林改政策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学习,并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访八闽红迹,凝青春伟力”实践队前往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田乡,他们依托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感悟红色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调研当地生态环境与发展空间,决心用行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赴周宁县的智慧生态乡村振兴实践队进行了村委座谈会、建筑风貌调查、村民问卷发放、建设用地考察。他们走进民众,用脚踏遍了村庄的每一个角落,用专业的技术能力制作规划图,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祖国大地,运用专业所学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携手防灾减灾,同心守护家园”实践队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号召,前往福建省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训练基地学习应急救护技能。他们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科普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宣传和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有力推动了美丽福建建设。

“大学生在行动+南日岛海洋环境调查及海洋经济观摩服务”实践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走访了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他们进岛访村收集整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策群力、贡献智慧提供理论参考和相关建议,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与优势,号召当地居民树立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意识,用火热的青春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扬帆计划”邀请到毛慧彬与高树磊两位优秀代表分享心得,他们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号召更多的同学投身暑期实践,亲身服务于群众、服务于社会。

会议的最后副书记刘朝晖老师与团委副书记文鸿莹老师作为特别嘉宾进行总结,为环安学子提出了谆谆教诲。

学院党委刘朝晖副书记指出,同学们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积极在社会实践中获取知识、增长才干、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希望同学们坚定初心、砥砺前行,为民族振兴、祖国富强贡献力量,展现环安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结束后,线上观看会议的同学踊跃地交流自己的观后心得体会,他们表示在充实而有趣的会议中,收获了很多,立志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本领,未来为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福州大学环安学院 图:福州大学环安学院 核:文鸿莹 廖烨檬 黄宝娇 刘朝晖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