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榜样

天道酬勤,学无止境 ——专访2013年福州大学 “自强之星”环资学院候选人郭莉

日期:2013-11-09 发布人: 浏览量:

        郭莉:环境与资源学院11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每学年以优异的成绩名列前茅,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自强不息,坚韧是永恒的秘诀
        雨果曾经说过:“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每个人一出生,就都有一个已经设定好的成长环境,或贫或富,或贵或贱。也许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却要明白一点:一个人怎样把握自己的命运比他的命运是怎样的更加重要。郭莉同学家庭经济负担十分沉重,但她却没有丝毫气馁。而是决定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一方天空。“我有责任为家庭分忧解难,承担至少是我大学生活的一部分费用。”郭丽同学如是说。为此,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兼职工作与勤工助学,“在勤工助学的岗位上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参加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更重要的是一个逐渐成熟的自己。“艰苦的环境锻炼了我坚强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韧性,使我更加发愤图强,我虽然平凡,但我有着一颗自强不息的心。”平凡的人同样可以干伟大的事,“虽然我没有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但是大学给了我别样的财富,那便是——自强!我相信即使欢笑变成沉默,信心变成失落,我走近梦想的脚步依旧坚定执着,现实与理想之间不变的是执着!”现在,郭莉同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而且还参加了SRTP的课题研究。郭丽同学是真正的“自强之星”,这就是她的课余生活:辛苦,忙碌,却也充实有意义。
勤奋好学,认真是成功的助力
        也许你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课余时间安排的这么紧张,那还有时间去认真读书吗?郭莉同学完美地诠释了这个问题,她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她不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学习成绩更是名列前茅,曾多次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院三好学生和“图书馆优秀馆员”称号。“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学习一定不能落下。虽然我做了那么多兼职但我并没有舍本逐末。” 一份耕耘,一份收货,郭莉同学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对学习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使得她在期末综合测评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郭莉同学科学规划自己的生活,学习工作两不误,虽然在班委竞选中落选,但她热爱班集体的心不改,仍然为班级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只有共同进步的班级才能成为一个好班级。”
       “奋斗过不论成败,我心泰然处之;奋斗过不论进退,我自昂首向前。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就是郭莉同学的生活信念。愿自立、自强、自信、积极向上的郭莉同学怀揣着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坚强,大胆地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