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榜样

自强不息,前进无止 ——专访福州大学自强之星环资学院候选人王克威

日期:2013-11-09 发布人: 浏览量:

        王克威:2012级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工程学生,2011年5月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河南省预赛一等奖;2011年12月被授予河南省省级“三好学生”光荣称号;在进入福州大学后,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校一等奖学金2012--2013学年被评为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3年4月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党校结业,2013--2014学年担任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工程班班长并带领班级在以“中国梦·福大情”为主题的团立项评比中获得院二等奖,一系列大大小小的荣誉与奖项需要无数辛勤汗水的浇灌,用克威的话来说:“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而他的座右铭正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生活虽苦,我本自强
        克威学长出生在一个不太发达的小村庄,家里共有三个子女,除了他,弟弟在家乡县城读高中,妹妹在家乡村庄念小学,家中还有年迈的奶奶需要赡养,然而他的父母都是农民,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为务农以及父母外出打工,收入本就微薄,而对于这个家庭的生活开销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他没有消极与自卑,而是选择挑起生活担子,为父母分担压力,在步入大学后,参与勤工俭学,接受兼职工作,苦中作乐,对生活逆境发出“我本自强”的呐喊。
学海无涯,勤奋作舟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相信我们从小就听过,被父母训诫过,而对于穷苦人家出生的克威学长来说,更是深深烙在了脑海里。因此,他从小就认真勤奋学习,成绩在班级乃至学校都一直是名列前茅,随后在高二时,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并获得了河南省预赛一等奖,并且在高凭借优异成绩与良好表现获得河南省省级“三好学生”光荣称号,面对成绩与荣誉,他还是秉着“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人生信条,在大学里,依旧有着高中时的勤奋劲儿,在大一下学期以成绩第一、综测第一、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的拿到了一等奖学金,与此同时申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满怀热忱,工作突出              
        克威学长认为,在大学不仅要继续保持自己优异的成绩,还要积极参加学生工作,不能让大家认为自己就是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所以他不仅积极参与班级的学生工作,先后担任学习委员与班长,服务班级与同学,在2013年还担任了新生班主任,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融入新集体。此外,在学生会方面,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后被评为“部门之星”,还成为红十字会的一名会员;在协会方面,加入了爱鸟协会,后来副会长,曾组织会员前往福建师范大学与师大爱鸟协会进行观鸟比赛,还曾参与福建省观鸟会在森林公园组织的省级观鸟比赛,表现突出。至于组织活动方面,举办中秋节晚会、篮球联谊赛、以“中国梦·福大情”为主题的团立项活动、12级和13级联谊晚会、承办“我的大学 我做主之安全·文明·校庆”主题活动之“校园安全知识手绘海报”活动等等,有声有色,获得肯定,如今组织活动已是游刃有余。
不落人后,全面发展
       
 “书本传达我们以知识,而这对于一个人的完善远远不够。”诚如斯言,一方面,他在思想上始终追求先进,刚进入大学便提交入党申请,随后不懈努力,规范自身行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2012--2013学年下半学期被授予福州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2013年4月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党校结业,即将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另一方面,提高能力,跟随老师参加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活动,不断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专业型、创新型多方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自强撑起希望,勤奋创造奇迹,热忱感染集体,发展提升自我。克威学长正在一步一步地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家庭命运,一点一点地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生命之花,一节一节地用自己的努力攀上人生巅峰!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