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资榜样

自强•奉献 ——专访福州大学“自强之星”环资学院候选人王福喜

日期:2013-11-08 发布人: 浏览量:

    王勃曾讲,“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榜样,他叫王福喜,是我校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同时也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负责人。一直以来,他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待人和善,以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为座右铭,是一位自强之星。
    来自安徽的他,虽然家境贫困,母亲重病在床,但他的家人依然全力以赴,供他读书。他也珍惜这机会,发奋学习。父母的微笑就是他不竭的动力。
    今天,就让我们面对面和他交流,走近他,了解他。
王福喜:您好!
记者:您好!我们都知道,您在上大学之前经历了艰苦的岁月,能简单谈谈吗?
王福喜:升初中的时候,我以不错的成绩考进了我们当地的中学。虽然很高兴,但毕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的父亲选择了外出打工,后来因为过度劳累也落下了病根,高血压很严重。有一段时间他因为药费太贵便不吃了,我们全家都很担心。我和母亲劝了很久,他才继续服药。
记者:这样的生活一定给你很大的压力吧?
王福喜:其实这些倒没什么,但初中我的爷爷奶奶去世了。我哭了很久,很长时间都没能调整过来。母亲一直讲,学习是我唯一的出路,要对得起父母和去世的爷爷奶奶。我一直铭记这句话,发奋学习使我进入了我们县里最好的高中。高中生活很紧张,也有许许多多的成功与失败,最终都过来了。
记者: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活您还满意么?
王福喜:是的,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生活,但一年过万的费用也让家里生活很是困难。为改善这种状况,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
记者:您都做过什么呢?
王福喜:忙的时候,我中午在食堂做兼职,晚上还要去市区的辅导机构做助教。大二的暑假也一直在忙活。
记者:不会想家吗?
王福喜:当然想,但是家里负担也重。我通过做兼职和学校的奖学金等等,现在学费基本能自理了。寒假里还给父亲买了个电子血压计,他很高兴。
记者:您这么忙,会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种活动吗?
王福喜:一进入大学,我就坚信能闯出一片天地,虽然竞选班委落选了,但我成功加入了学院心理部。在这个部门里,我不断成长和锻炼自己,从部门之星到校心理中心秘书再到负责人,让我收获良多。
记者:于此同时,您的学习很好,还得了奖学金,这很难得。
王福喜:谢谢。我始终认为作为大学生,学习是根本。大二的时候我成为了学习委员,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但那些奖学金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我还有我的青春梦。
记者:您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
王福喜:是的,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决心。我对许多不幸的人的遭遇感同身受,这也促使我不断想为这个社会奉献我一点绵薄之力。于是我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和红会会员,也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像献血、回收废旧电池、看望孤寡老人等等。
记者:真是让人佩服的经历!听说您还组织过一次社会实践?
王福喜:是在去年暑假,我和几个老乡为了宣传绿色环保理念,组织调查了农村留守儿童现状,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这次活动让我感触良多,我们应该给予那些小朋友们更幸福的生活。
记者:您会一直做志愿工作吗?
王福喜:是的。这是一种力量,它会让社会更美好!
记者:谢谢您的分享!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