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竞赛

测划天地,量计于心——记福州大学第四届“华测杯”测量技能大赛

日期:2016-12-13 发布人: 浏览量:

12月10日早晨,由福州大学教务处主办,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承办的福州大学第四届“华测杯”测量技能大赛在福州大学福万广场拉开帷幕。比赛开始前,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蔡剑英、辅导员文鸿莹以及高永刚、陈志波、林国雄、谢永宁等老师莅临现场,给予本次活动详细指导的同时还对本次比赛提出重要建议。 本次比赛分为个人赛、团体导线组、团体水准组、团体gnss组四个赛项,测量任务分为外业测量与内业计算。参赛选手是来自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海洋学院及至诚学院五个学院组成的32支优秀队伍。

比赛有四个赛道,每个都有专门负责的裁判。一开始,选手们就进入了紧张的状态,搬运仪器到指定的地点进行测量,轮流进行测量与记录,团队间配合十分默契。他们综合分析地形因素选取测量地点,根据需要增添测量站点,并对数据的测量一丝不苟,展现了他们在实地测量中的分析应对能力和对待测量的负责态度。团体赛进行时间长、操作任务繁琐,非常考验参赛选手的忍耐力与团结精神,但各队伍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遇到难题也能保持冷静理性分析、并互相鼓励,表现了极强夯实求真精神的团队意识。外业测量结束后,各队伍带着他们的测量结果前往西一105进行进一步的数据计算。计算过程中,团队间分工明确,虽然有时会遇到一些小难题,但大家一起想办法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个人赛中,各参赛选手态度严谨,准备充分,以熟练地动作快速操控仪器,聚精会神测量角度数据,展现了他们丰富的知识的储备与测量的操作经验。

测量技能是相关专业同学在学术研究或就业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测量技能大赛是为了检验学生得到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外业数据采集以及内业数据处理能力,培养学生利用高新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和工程实践的能力;培养储备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应用创新型高级测绘科技人才。测量数据的精确程度也对建设工程的可实施性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此次技能大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促进了学用结合。同时也巩固、扩大和加深了同学们从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于测量学习的兴趣,让同学们系统地掌握测量仪器操作、实测、计算等基本技能,使实际工作能力得到锻炼,为同学们踏入社会以后顺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