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第一期环学青说讲坛——“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讲堂圆满落幕

日期:2020-12-13 发布人: 浏览量:

  为加深同学们对于校园消防安全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和救助能力,加强生命教育和安全防范意识,我们学院特别邀请优秀校友曾艳君作为主讲嘉宾,于2020年12月6日上午10点,在嘉锡楼带来了环学青说——“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讲堂


2010届安全工程毕业生曾艳君

  曾艳君,2010年毕业于福州大学安全工程专业,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二级安全评价师,国家局烟草行业安全生产技术委员会成员,烟草网络学院安全生产分院专家,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专家组成员,福建省为民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多次作为消防安全专家在中国烟草网络学院直播授课,受国家局邀请到北京、郑州、安徽等地区授课。

  学校内高层建筑、综合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等建筑大量涌现,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建筑消防设施老旧,缺少现代化的消防设备设施,无法实时监测消防设备运行情况,如不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火灾情况,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国家和学校酿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如何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降低火灾发生概率,提高灭火救援能力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曾艳君提出“安全—我们永远的旋律”主题,消防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水火无情,消防安全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从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高校火灾案例分析、如何防范高校火灾发生、怎么扑灭初期火灾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


演示正确使用灭火器

  高校火灾案例,其中包括宿舍使用电器不当起火,实验室中药品使用不当、电瓶车和手机电池充电发生爆炸,食堂烟道未定期清理而堵塞引起火灾。食堂、宿舍、实验室、教学楼如何防范火灾的发生,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她说道,学生宿舍、试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厨房以及人员聚集和人员入住的场所,是学校防火检査的重点,这些地方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较大的损失。并且,学校教室、宿舍、试验室、计算机房、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校区的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室内常闭式防火门是否保持常闭状态,闭门器、顺序器是否保持完好,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教室、宿舍和人员入住的门窗上,有无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夜晩学生和教职员工宿舍有无上锁的现象,都是防范火灾的必要工作。

  当防火不当不小心失火时,扑灭初期火灾会大大减少损失。曾学姐针对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展开详细讲述,讲述过程中,她亲自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教给我们如何在火灾中正确逃生。

  最后,在结束校园消防安全的分享后,曾学姐还与同学分享了她当初在大学时的经历和体验,并对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同学们认真听讲


为嘉宾颁发聘书


赠送专属纪念品

(文/燕雯雯  图/曹元浩  核/文鸿莹)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