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一片赤诚创事业,风雨不动葆初心——致敬劳动模范暨垃圾分类线上讲座

日期:2020-08-12 发布人: 浏览量:

8月10日晚七点,我院团委举办了致敬环卫劳动模范暨垃圾分类培训线上讲座活动。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麒麟救援服务中心的金丽芬老师及城市寻人小分队的刘建波副队长。

据介绍,刘队长曾经荣获第三十五届福州市劳动模范奖章,具有丰富的环保工作经历和知识储备,此次作为受邀嘉宾出席线上讲座,目的是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工作多年对于环保事业的感悟理解,同时,他还为同学们带来了垃圾分类培训课程,鼓励同学们将环保课程运用于实践,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做素质全面发展的大学生。

会议伊始,金丽芬老师和刘建波队长分别进行自我介绍,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麒麟救援团队的性质,并对学院团委此次的邀请表示感谢。紧接着,便是刘队长个人工作生涯的介绍,他说道:“我觉得进入环卫部门是一种机缘巧合,是一种注定,带着一份朦胧和对新工作的憧憬,我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条路,开始了一段新的经历。”

当被问及自己如何成为劳模时,刘队长表示,现如今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环保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政府更加重视国家环保事业的发展,也更加重视环卫工人的福利保障制度,也正因此,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岗位,逐渐显现出其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和不可或缺性。

在刘队长结束对环保工作事业的介绍后,金老师和刘队长开始了此次的垃圾分类培训课程。如何分辨各种垃圾,是当下比较火的一个话题,一些相关环保部门甚至还编写了各种垃圾分类顺口溜,即便如此,许多人还是被这些知识绕得晕头转向。此次课程中,金老师和刘队长通过对话模拟的形式,生动地对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和介绍,同时积极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帮助大家理解掌握课程内容。许多同学表示,这堂课给自己增加了丰富的环保知识储备,日后将运用到生活中,同时普及给周围的朋友和亲人,为社会环保事业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课程结束后,18级的张菲燕同学感到收获颇丰,她说道:“在环境污染问题不容乐观的当下,建设美丽城市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不仅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付出,我们每个人的身上更是肩负着垃圾分类的重任。环卫工人每天为城市建设在劳作着,同时也存在着不少安全隐患,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环卫工人减少工作量。”

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不求惊天动地,亦不求丰功伟绩,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始终牢记自己的初心和理想,这便是刘建波的内心写照。在社会中还有许多这样的基层工作者,他们默默地坚守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不仅是为了家庭的温饱而努力,也是为了基层工作建设而奋斗。我们所能做的,便是去理解、尊重并关怀他们,试图从他们身上发掘出宝贵的精神,看到他们身上的那道光芒。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