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

守护母亲河,我们携手同行

日期:2017-07-20 发布人: 浏览量:

7月20号福州大学赴福建省连城县文川河水质状况调查及成因分析实践队针对问卷调查中暴露出来的人民群众对文川河污染漠不关心,对河长制一无所知的问题,进行了入户宣传,将环保的意识带入到普通居民中去,让“河小禹”的形象被大众认可,使更多的人加入护河行列中来。

母亲河它静静地流淌了多少春秋,无私地哺育着两岸的人民,如今她深陷囹圄,身为她的子女,两岸人民岂能无动于衷。在我实践队沿河走访过程中,遇见了一位在家门口坐着的老大爷。这位大爷亲眼见证了文川河从清澈见底到乌黑恶臭的过程。从他口中,我们得知,从去年开始,文川河水质开始逐渐呈现变好的趋势。今天的文川河河水虽略显浑浊,但已经没有了臭味。我们向他介绍了今年出台并实行的“河长制”政策以及河长办成立以来实施的方案。老大爷表示,自己能从河水的实际变化中看到出政府的工作。此外,他还向我们提出了自己对于文川河治理的意见。他说道:“文川河污染,一定要治理。”文川河伴随着这位老人已经七十多年了,在他的心目中文川河有着非凡的地位。这句话不仅是他的心声,也是所有沿河居民的心声。

“文川河就是连城形象的一个体现。”一位交警同志这样说道。当我们提到我们是“河小禹”志愿者,是来了解文川河污染情况的时候,他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我们向这位交警同志详细地介绍了“河长制”后,他表示今后会多加关注这方面的工作。

作为“河小禹”志愿者,我们成为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一方面,我们将政府的工作和成果带给大众,另一方面,又把民情民意反馈给政府。治理河流并不是独属于政府的事情,只有结合群众的力量,上下一心,才能真正根治水质污染问题。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