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2020-09-28 发布人: 浏览量:

丹桂飘香喜迎八方学子,金秋送爽逐梦热血青春。9月24日下午,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图书馆博学厅隆重举行。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榕教授、院长邱挺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副研究员、副院长王浩教授、副院长陈志波教授,各系系主任、教师代表,专业班主任,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及新生辅导员共计400余人共同参会,本次新生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刘朝晖主持进行。


会议伊始,刘朝晖书记隆重地介绍了本次与会领导及嘉宾,并代表学院对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全体师生肃立,共同奏唱国歌,本次新生入学典礼正式开始。

奏唱结束,由王浩副院长上台发言,就学院概况、专业开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获奖、升学就业、学术交流等方面对学院情况进行介绍,使新生对学院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尽快融入环资式的浓厚学习氛围中。同时,据刘朝晖书记介绍,今年学院正在积极申报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点,力求在学院教学方面更进一步,拔高档次,这也充分体现了我院对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视。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经学院党政会议慎重讨论,学院为2020级本科新生配备了一批强大的班主任队伍,有良师导路,便可迈开大步向前行。

在学院领导为各专业班主任颁发聘书后,毕进红教授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告诫新生要做“三种人”,一、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是一个人对自己内心的要求体现。有德方知品质高,有德方可立于天地间,有德行才能做好学问,德行是一个合格大学生的重要考察标准。二、做一个会规划的人。想要做好一件事,就要循序渐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规划到现实,从现实到下一步计划制定,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有理想有规划的人生,才能称之为积极的人生。三、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我们已经不是小孩子,要学会用积极的坚强的心态去面对已知的、未知的种种挑战。成功的路上充满着乏味和枯燥,要学会调理,要锻炼一颗强大的内心,在抵达成功彼岸的那一刻,便会感谢曾经坚强的自己。毕进红老师表示,2020级全体班主任会和同学们共同前进,搏击风浪,做同学们学习上的指导者,生活上的知心者。

校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真嘉捷同学发言,他通过回首一年的研究生生活经历,总结出了三个词语,分享给一众新生。一、专注。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风格和教学模式与本科相比有了不小的变化,要不断地进行学术训练,不停地提高学科标准,从而培养独立的科研能力,才能有基础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不断探索。而要想在探索的基础上进行突破,就必须时刻保持专注,找到问题的关键从而解决问题。二、规划。大学学习不是在灯红酒绿中迷失自己,而应该在学海万卷中寻找真谛,做好规划,不荒废青春,脚下有实路,方可成大事。三、热爱。“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要培养对于学科、课题的热爱,以兴趣为动力前行,艰难困苦也显得渺小。

校本科生代表,院学生会执行主席、2018级安全工程专业马苏宁同学发言,为新生带来自己的三点建议。其一、自律生活,热爱学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自律是一个人的法宝,它为我们带来自由分配的时间和丰富而不放纵的大学生活,如果一个人选择了放纵,那便是堕落的开始。此外,作为大学生,主要任务仍是学习,不能丢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其二、善于发现,寻找榜样。“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要善于寻找身边的榜样,以其为标杆和明镜,努力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其三、乐于尝试,善于总结。要勇于探索未探索之领域,去试着发现,才能抵达别人未曾发现的彼岸。在前进的路上,不论成功失败,都要善于总结,积累经验,为下一次成功做长远规划。

传承环资精神,弘扬生态文明。2020研究生新生代表,环境科学专业林彦均同学上台发言,她认为,在这理想与困惑同行,梦想与彷徨并存的时期,我们更应该知道,扎实的理论是实践的宝藏,丰富的学识是成功的基础,所谓的青春本色,本来就是不断追求的颜色。学习和科研本来就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追求成功的资本,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

紧接着,2020本科生新生代表,环境工程专业陈奕凡同学上台发言,她说,进入大学,感受到的是校园的自由,是学院家庭式的温馨,但更多的,是在一个更高的学习平台上,作为一个大学生的不畏艰难和使命担当。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的“福大人”,而作为福大的新鲜血液,要传承精神,主动承担使命,亮出新时代新青年的风华正茂。发言结束后,新生代表在庄重的氛围中向学院老师行拜师礼,并由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院长邱挺教授上台发言,他首先对来自天南地北的2020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福,并对新同学们表示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能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在人生的新一程奋斗中,绽放自己的光芒。同时,他还对新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要时刻跟随党的脚步,服务于大众,在服务社会中学会知情明义,并将家国情怀投入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以满腔热血投入美好祖国建设。二、勤于求学,集聚前行力量。成功没有捷径,要时刻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用汗水浇铸成功。大学生要利用好这段黄金时期,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苦,下苦功夫,做大学问。三、挑战自我,大胆创新突破。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主动请教,勤于动手,积极参与活动和学科竞赛,充分培养学科交叉思维,提升综合素质。四、勇于担当,提高责任感。我们所拥有的安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前人奋斗的成果,而我们新时代青年应该要有所作为,继承前人意志,主动承担责任使命。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以奋斗为主旋律,勇担时代使命,展现当代青年人的时代新风貌。

发言结束,由2020级新生代表杨宇川同学带领全体新生起立完成入学宣誓,2020年环境与资源学院新生入学典礼到此结束。

恰逢同学少年,何不以理想作桨,激扬青春,奋斗年华?愿2020全体新生,牢记环资精神,在奋斗之年不困惑,在拼搏之年不彷徨,于福大校园开启新一段人生旅途。

(文/邓水权 图/刘况 核/文鸿滢)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