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入学教育】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19-09-15 发布人: 浏览量:

秋高气爽碧云天,八方学子负笈来。9月8日下午,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于素质拓展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书记王秀萍副研究院、院长邱挺教授、党委副书记刘朝晖副研究员、副院长王浩教授,副院长陈志波教授,各系教师代表,专业班主任以及2019级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共计350余人共同参会,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刘朝晖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开学典礼正式开始。观看完学院宣传片后,邱院长从学院概况,系部简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交流合作等7个方面向新生详尽地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典礼上,教师代表安全技术与工程系施永乾老师上台分享四点体会与新生共勉,一、青年当志存高远。志向使人具有历经磨难而不悔,直面挫折而不峻的力量,青年时期是厚积本领的最佳阶段,应以家国大业为志做天地用章。二、青年当专注于行。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是青年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敢干、实干和擅干,青年应以脚步丈量梦想,初心指引方向,把志向变成现实。三、培养自主学习,提高竞争力。为自己学会改变,对比自身,查缺补漏,利用在校学习时光,努力吸收先进知识与技术,提高自身竞争力。四、开拓胸怀,虚怀若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竞争与合作中发挥长处,弥补不足,以良好的心态融入大学新生活。

在校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副主席、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余珊同学发言,她通过分享清华化学系博士生在特等奖学金分享会上讲述的个人经历来勉励在座的新生不畏困难,努力学习,并通过自身的经历来激励新生思考未来要往哪走,要怎么走,要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推进黄沙始到终的毅力,在专业上不断进步,在活动中积极参与,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自我认知,学会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做到配得上自己的野心,也不辜负曾经的初心,成为最出色的环资人。

在校本科生代表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庄庆林同学上台分享两年积累的体会与感悟,一、时刻做好迎接改变的准备。做好改变,更多的是心态上的调整。迎接改变,适应生活是开始大学生活的第一步,也是大学生活正常运转的基础。二、大学可以解放自我但是不能放纵自我。记住现在为梦想闪闪发光的自己,带着责任感与追求在大学四年里丰富自己。优秀的学习成绩,牢固的专业知识也是我们应紧紧握在手里的敲门砖。三、有勇气去选择自己喜欢的,有毅力去坚守自己选择的。仔细考量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爱你所爱,用心坚持才是出彩的制胜法宝。

“与君初相识,如同故人归”,新生代表2019级研究生,地质工程专业真嘉捷上台发言,他说,读研期间若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仅要提高学习和科研能力,更要懂得“为学”“为人”“为事”的道理。自主性和创新性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不弛于空想,不务于虚实,抓住机遇,努力奋斗,把“为事”“为人”贯穿在“为学”中,早日实现梦想。新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环境工程专业张苏娴同学发言。在她看来,大学生活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应将全新的环境当做对自己的一种历练,以梦想为剑,直指心中向往之处。她呼吁新生要不忘绿水青山为己任,成就民之梦,国之梦,人类之梦。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为真正的担当大任的环资人。紧接着,2019级环境工程专业陈金藤同学与2019级地质工程专业罗煜坤同学分别带领2019级研究生与本科生进行入学宣誓。

“初见环资,谆谆嘱托记心间。”会议伊末,院党委书记王秀萍副研究员致词,她代表全体师生对全体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寄予新同学能够传承学院光荣传统,把握青春不负韶华,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在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这个平台上勤奋努力,为国家贡献属于环资人的光与热。同时她对新同学提出了几点期望,一、不忘明德初心,以德树人,做品德高尚的福大环资人。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将明辨是非,内修秉性,追求卓越,诚实正直,团队精神,关爱他人等美好的价值取向融入自身的秉性中。二、不忘至诚初心,刻苦修炼,做勤勉务实的福大环资人。“至诚”以“明德”为基础,在明白什么是美好高尚的品质后从而发自内心的去追求。作为新一代的福大环资人需多阅读,多交流,多畅所、下真功夫,刻苦修炼,学真功夫,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和追求。三、不忘博学初心,全面发展,做高素质精英式的福大环资人。学习不仅要苦学,更要巧学,不仅要学概念,学要点,学定理还要抓规律,学思维,学方法。积极参与各类活动,施展才华,规划好每一天,保持敏锐的眼光,紧紧追随新时代的潮流。四、不忘远志初心,少年强则国家强,做新时代的追梦环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其时亦重任在肩,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风华正茂聚今朝,年少有为正当时。祝2019全体新生,今日迈入环资,明日大展风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筑梦福大,开启人生新篇章。

领导入座

全体新生

研究生宣誓


图/杜澍芃 文/陈欣

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学生会记者团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