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

心起点,新征程

日期:2018-09-11 发布人: 浏览量:

为了提高新生心理素质,让新生们以良好的心理状态应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9月8日下午2:30于嘉锡厅环境与资源学院举办了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由许世梅老师主讲。此次讲座分为“学会学习、学习交往、学会调试、学会求助”四个部分。

“你们第一次进入大学学习,你为你的“新征程””做了什么准备?你是否做好了开启新征程的准备?”讲座伊始,李老师便问出这个问题。李世梅老师说道,“大多数人都是需要时间去适应一个新环境,而适应环境的速度便与每个人的心理接受能力挂钩,心理接受能力强的人,适应环境的速度也更快。当你适应了这个新环境,那么这个环境便是你的‘舒适圈’”。随后李老师针对此问题,提出了此次讲座的核心四点“学会学习、学习交往、学会调试、学会求助”。大学之于高中的不同在于其学习目的、教学方式、学习内容、学习过程的不同,这便要求新生们重新学会学习。其次,脱离了原来的生活圈,新生们要学会交往。交往之于人类是十分重要的,李老师建议道:“与人交流面带微笑、主动热情、满足他人的自尊、心塞不一定口快、适度自我暴露和寻找共同点”。随后李老师又建议同学们“学会调试”。“同学们应该从挫折中学习,接受不完美的 自己,并重新定位自己,调试自己的心理,毕竟在这个新征程的起点上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在演讲的最后,李老师告诉同学们,寻求心理帮助,进行心理咨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需要自卑,不需要害怕,并告诉了同学们如何进行心理咨询的方法。

在这个新征程上,同学们应该从心出发,因为健康的心理是一个人美好人生的根本保障。

讲座现场

 图/文 郭铭辉

                                 环境与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记者团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