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知识

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知识问答(一)

日期:2016-03-15 发布人: 浏览量:

1. 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在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由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组织的,由专门职业协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一起进行的,针对高等教育中工程类专业开展的一种合格评价。


2. 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答:我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目的是:构建中国工程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与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促进工程教育与企业界的联系,增强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产业发展的适应性;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


3.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何时开始实施?

答:2007年1月。


4.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什么特点?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特点:

一是由被评估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二是由第三方非盈利,专门从事认证机构进行组织实施;

三是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

四是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改进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五是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5.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倡导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倡导以下基本理念:

一是强调以学生为本,强调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二是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结果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有效性;

三是强调合格评价与状态的保持。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估。并通过对认证有效期的把握,促进专业建立持续改进机制。


6. 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注册工程师制度有什么关联?

答:注册工程师制度是在国家范围内,对各个工程专业领域内的工程师建立统一标准,对符合标准的人员给予认证和注册,并颁发证书,使其具有执业资格。

一般来说,注册工程师制度包括专业教育认证、职业实践、资格考试和注册登记管理四个部分,注册工程师制度与专业教育认证的关系是包含与促进的关系:专业教育认证是注册工程师制度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而注册工程师制度则是促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的源动力。

目前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已在土建、环境、核安全等近10个工程领域逐步开展,并逐年扩大;而建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根本上保证注册工程师制度在我国顺利实施,满足我国注册工程师制度的实际发展需要。为更好地解决工程人才的社会评价问题,保证和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素质实现跨国从业工程人员的资格互认,和提高我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国际竞争力打下基础。


7. 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答:《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的,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确认由各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的课程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华盛顿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目前18个正式成员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中华台北、中国香港、印度、爱尔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南非、斯里兰卡、土耳其、英国、美国,6个预备成员为孟加拉国、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巴基斯坦、秘鲁、菲律宾。《华盛顿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各正式成员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基本等效;各正式成员互相承认其他正式成员提供的认证结果,并以适当的方式发表声明承认该结果;促进专业教育实现工程职业实践所需的教育准备;各正式成员保持相互的监督和信息交流。


8. 我国为什么要加入《华盛顿协议》?

答:我国于2013年6月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表明了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及其保障能够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的认可;意味着能够为工程教育类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为将来走向世界打下基础;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大步伐,能够促进我国工程制造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9.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有哪些?

答:《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以下简称成员国)应保证:本国或本地区的工程专业认证机构承认其他成员国在本国或本地区内所认证的工程专业实质等效。其权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成员国所采用的工程专业认证标准、政策和程序实质等效;二是各成员国的认证结论相互认可;三是各成员国间信息相互交流。

同时,《华盛顿协议》各成员国要承担相应的义务。各成员国应遵守华盛顿协议的相应要求,制定适应本国或本地区的认证章程和程序,成员国代表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会对章程和程序进行审查,如需修改,必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同意方可。成员国之间要相互监督,定期对认证标准、体系、程序、指南、出版物及已认证专业的相关信息等进行检查,成员国可受邀进行观摩认证的访问。

无论是预备成员还是正式成员,其身份都不是永久的,需按《华盛顿协议》相关规定定期接受检查,检查不合格将按要求作降级或留待观察处理。


10. 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组织及其基本架构如何?

答: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hina Engineering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Association,以下简称认证协会)组织实施。认证协会获得教育部授权和支持,有30余家行业组织和教育界人士参与,是非政府、非营利性质的第三方组织。

认证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协会下设理事会、监事会和秘书处。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执行机构,下设有15个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等。监事会是监督机构,对理事会、秘书处及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监督,接受对认证的投诉,受理对认证结论或认证过程的申诉。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在教育部评估中心,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同时为监事会、学术委员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开展工作提供服务。

认证协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理事会全面负责认证工作,其分支机构包括:15个专业类认证分支机构,负责该专业类的认证工作;结论审议委员会,负责认证结论的审议;学术委员会,负责与认证相关的学术工作;以及秘书处,负责具体的认证日常工作。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