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首 页 > 招生工作 > 本科招生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介绍

日期:2015-06-26 发布人: 浏览量:

湖南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简介

 

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概况

环境与资源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发展可以追溯到学校1958年建校时开办的采矿工程本科专业,于1998年正式招收安全工程本科生,是福建省设立的第一个安全工程本科专业,现为福州大学校级重点专业。现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和“矿业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桥梁与隧道工程”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2个博士研究方向。拥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

博士生导师沈斐敏教授是本学科的学科带头人,福州大学安全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国家OSHMS审核员。获得国家级高校教学名师、福建省第三届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福建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福建省和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沈斐敏教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63项,正式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出版12部著作,主审与参撰书刊8本。15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8篇论文(专著)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60多篇论文获不同学会优秀论文奖;3部著作获全国煤炭优秀科普图书三等奖。

近五年来,本学科团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ISTP检索33篇。主编《安全评价》、《道路交通安全》、《物流安全》、《安全科学技术导论》、《安全科学与工程导论》等8部教材;出版《安全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道路交通事故预测与预防》、《硫化矿自燃预测预报理论与技术》等5部专著。

 “事故预测预防安全系统工程基础与实践等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二、三等奖;《道路交通事故预测与预防》、《事故预测分析的Petri网》等论文(专著)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二等奖。开创了安全系统工程微机应用两个学科在我省矿山安全中的应用,为企业解决了生产现场的诸多安全难题,获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近几年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课题来源

起止时间

负责人

1

机械力活化与环境因素协同诱导硫化矿自燃的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2014-2016

阳富强

2

福建煤矿水害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

国家安监总局

2012-2014

沈斐敏

3

瑞利波在矿井探测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国家安监总局

2013-2014

沈斐敏

4

福建煤矿水害探测与预报技术及应用研究

国家安监总局

2013-2015

陈伯辉

5

福建煤矿水害预防理论与方法研究

福建省科技厅

2011-2014

陈伯辉

6

硫化矿自燃倾向性测试新方法研究

福建省科技厅

2012-2014

阳富强

7

输变电工程施工安全风险模型建立及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

2012-2013

沈斐敏

 

近几年获得的主要科研奖励

序号

成果名称

获奖级别

获奖年度

获奖人

1

道路交通事故预测与预防

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一等奖

2010

沈斐敏

2

事故预测预防获

福建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2011

沈斐敏

陈伯辉

3

安全技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课程教学标准

交通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1

沈斐敏

4

高硫矿石自燃倾向性鉴定及其发火预测关键技术研究  

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

阳富强

 

部分出版专著和教材

 

部份教学科研奖项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