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访两创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两访两创 > 正文

生无止境,跃进无息

日期:2012-09-12 发布人: 浏览量:

                李晶晶:环资学院08级勘查技术与工程学生,在今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至浙江大学岩土工程攻读研究生。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2010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三等奖,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三等奖……对于这些大大小小的奖项,晶晶的法宝只有八个字:“生无止境,跃进无息”。

         在实践中探索学习之路       
         “我一直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很珍惜每一次实习机会。比如在参加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SRTP)“抗滑桩作用机理及设计计算方法研究”中,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在为期一年的项目研究中,我带领我们团队的另外三个组员翻阅大量文献、查阅图书资料,并结合工程实例,研究我们的课题;在岩土工程中,情况是复杂多变的,以我当时学的知识基本上无法去解释复杂多变的实际情况,有些解释甚至都看不懂,更不用说提出一套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或比较以及评价方案的合理性,只有通过深入的研究学习,才能更好得贴近工程实际情况。”在实践中探索学习,李晶晶的同学们也提到她在测量学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地质学基础认识实习、工程地质基础实习、岩土工程波动勘测技术实习等实践活动中获得老师的赞赏。当然,当代的大学生最缺乏的就是实践能力,晶晶告诉我们每次的实践她都要花上一大段的时间去预习,因为很多仪器都是在课堂上听老师说过,却没有实物,比如测量学实习,只要一有时间,她都会找地方测量。可见,实践的学习更要花出比他人更多的时间,而这也是晶晶探索学习之路的方法!

          勤学苦练天道酬勤
          当我们问到李晶晶为什么她的成绩那么高,是不是有啥技巧?她笑道“没有技巧,只有四个字:勤学苦练。也许许多人羡慕晶晶被保入中国科技大学,但任何光环背后都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虽然我不很聪明,但是我很努力,因为我知道,一分的聪明加上十分的努力就会变成十二分的完美,我也深信只有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未来,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交谈中,我们也发现晶晶姐的优异成绩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三等奖学金到二等奖学金再到连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与大多数同学不同的,她要尽可能的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自己大学中的各种费用,这样奖学金也就成为了她的主要经济来源。而如果自己在各方面能够节省点,那一年下来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也不必向家里拿了。在保送中科大后,李晶晶并没有懈怠,却更勤奋、更努力了。因为她提到,以一名211工程大学的学生进入985院校,自己还是有很大的压力,那里会聚了全国高校的精英,如果想要成为佼佼者,自己在起点上一定要赶上其他人!不愧是曾经被评为福州大学“女生百杰”的李晶晶。看来只有勤奋踏实地向前跃进,才能获得如此成就。

          好学上进,综合人才
          众所周知,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在环资学院属于最难学且考试也最难的专业。班级里男女生的比例大约是10比1。李晶晶在众多男生中能够脱颖而出,不仅仅是她对于专业知识掌握扎实,在空余的时间里她还不断加深自己的英语、数学等水平。2010年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全国三等奖,2011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福建赛区三等奖。“每个人的知识面不能仅仅停留在自己的专业上,其实更应该拓宽其他领域,因为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需要的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而如今掌握更多的知识其实也是在为将来的学习奠定基础。”所谓的好学应该犹如晶晶这般吧!晶晶的这段话其实也证明了她如今的成就,在她的专业成绩上,我们可以看到她的平均绩点都在四左右,而在日常的接触上,许多学弟学妹们都喜欢来问她问题,除了晶晶的随和,更多的是她那扎实的基础确实赢得了不少学子们的信赖!


              注重实践,勤奋而执着,李晶晶在梦想的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追逐着自己的信仰,“生无止境,跃进无息”是她追梦旅途的真实写照,也祝福她在未来能不断向更高的方向无息跃进!

下一条:专访王薇薇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