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访两创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两访两创 > 正文

专访——刘成禹博士

日期:2012-09-12 发布人: 浏览量:

                 刘成禹,1986年初中毕业后考入衡阳铁路工程学校铁道工程专业;1990年9月由中专保送入西南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学习,1994年7月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其后在衡阳铁路工程学校勘测设计所从事岩土工程、路桥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1998年9月考入西南交通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在母校攻读硕士学位,2000年12月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1月至2003年2月在衡阳铁路工程学校勘测设计所(华南铁路建设监理公司衡阳分公司)从事岩土工程、路桥工程设计、监理和桩基检测工作;2003年3月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师从何满潮教授,攻读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3月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到福州大学工作。
          仅仅是学历就已经让我们愕然,况且刘老师所做的远非是我们几句话就能表达清楚的。刘老师曾经上过的课程有《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地质路基》,正在上的课程包括《工程结构设计》《岩土工程施工》(本科生课程);《岩土弹塑性力学》《岩土工程数值分析》部分(硕士研究生课程)。还编写了教材《高速铁路.线路》,并获得了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而且刘老师还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岩土工程的设计工作。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作为主要完成人(研究报告撰写人)完成包括西藏布达拉宫西印经院地基基础稳定性及加固对策研究、西藏江孜宗山抗英遗址稳定性研究、安太堡露天矿西端帮边坡稳定性研究、吉珲高速公路强膨胀性软岩边坡加固对策研究等边坡研究项目;完成山东龙口深埋软岩大变形洞室、徐州旗山矿软岩大变形洞室支护对策研究等地下工程研究项目。
         目前承担的项目有: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花岗岩残积土边坡失稳演化及稳定性评价方法研究”负责人;
         福州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黑色岩层边坡失稳演化规律研究”负责人;
         龙厦铁路象山特长隧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
         龙厦铁路LX-Ⅲ隧道超前地质预报项目负责人;
         龙厦铁路城市建筑密集地区浅埋隧道施工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
         双流机场隧道科研及技术服务项目负责人等等。
         “做人让人感动,做事让人放心”,虽然仅仅是短暂的接触,但刘老师也确确实实让我们感受到了他的为人处事之道。
当然这些简历文字只是介绍了刘老师人生的一个切面而已,再通过刘老师深入浅出的介绍,我们上面所提及的那些看似遥远的工程技术成果其实是一个个难题的解决堆起来的。采访过程中,刘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他印象较为深刻的例子。
         比如在工程界有名的象山隧道,作为龙厦铁路象山特长隧道关键施工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刘老师全程参与,还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因为在象山隧道工程中的持之以恒的出色工作,完工后许多工程都找到他,希望他能去,就是看中他踏实的作风,而刘老师也没有因此就大包大揽,还是像以前一样,踏踏实实,以自己的能力,一项一项接,接一个项目就力争做好一个。“踏踏实实做事,做一件事,不管是大是小都要做到最好”,这是刘老师对自己做事原则的总结。
          谈到成功,刘老师笑称自己要求很低,是个容易满足的人,他说自己现在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每一件事都用心在做,这就很好了,至于更高的荣誉等等他并不是很看重,他觉得成功不一定要惊天动地、出将入相,作为普通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把身边的人照顾好,不做危害社会的事,活在当下,过好每分每秒就已经可以算是成功了。喜欢看小说的刘老师还引《明朝那些事儿》里徐霞客的故事,说当年徐霞客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他的所作所为并不为时人所理解,而对后人来说他的游记却是中国最早的地理研究资料,他自己也名流千古,所以只要抱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管世事如何变化,世人如何想法,做自己喜欢的事,问心无愧,便是成功了。
         关于教学教育方面刘老师也谈了许多,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做工程的,实践经验丰富,所以上课并不拘泥于理论,而是更多的联系实际。他认为教育的最主要目的是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事物的分析能力,他说对于基础的核心课程一定要学好,就像一个同心圆,把中间的核心学好,再往外延伸就能游刃有余,反之没有这些基础,学了外延的部分也像无本之水、没有根基;一个没受过和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的区别是,同样是做好一件事,前者只是就事论事,不及其他,而后者应该要思考整个事情从前因到后果,总结经验教训,透过现象看到更深的本质,触类旁通,从此对这一类事情都能推而广之的解决。世上的事一个人不能够都经历,工作时用到的东西很可能学习里没有学习过,这就需要你能触类旁通,才能快速掌握新的技能,所以这种能力是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最为重要的。
         刘老师睿智的人生观,踏实的做事原则,谦虚的态度让人敬佩,更担得起为人师表的重担,我为福州大学有这样的老师感到自豪和欣慰。“做人让人感动,做事让人放心”,希望刘老师的座右铭能够感染更多福大学子,让其在学业和做人方面都受到启迪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