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学生党支部 > 正文

风雨同路,梦无止境——环境与资源学院2011级勘查班党支部先进事迹

日期:2015-05-06 发布人: 浏览量: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3月27日,现有党员10名,其中正式党员7名,预备党员3名,占班级总人数23%。

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在各方面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效,表现出了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力。

自支部成立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我支部紧紧围绕校党委开展创新争优活动的精神,坚持从实际出发,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和关怀下,我支部不负众望,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上,以脚踏实地的热忱积极践行我校“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树立“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意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起到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在支部建设的路上,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从未停歇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支部内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密围绕学院工作,结合本专业的实际情况,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

党支部书记由“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党员代表”,曾任“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的王竞伟同学担任,其余支委均曾是班级骨干,不仅在同学中声望高,群众反响好,而且工作能力强,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为支部分工打理工作上的具体事务。班级干部权责分明、各尽所能的履行职责,为构建富有活力的班级建设机制,完善班级管理作出努力。支部向心力强,每位成员都能找到自己在集体中的主人翁位置,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优良的民主作风和浓郁的人文气息。

同时,在日常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支部成员还继续认真地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以不断地充实和完善自己,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各项素质,在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中带头发言,引导讨论的话题。积极营造了温馨和谐、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使党支部成为一个精诚团结的坚强集体。

二、模范带头创先争优,落实党员先锋作用

四年的积累和沉淀,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厚积薄发,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共有43名成员组成,其中党员人数为10人,7名正式党员,3名预备党员。

其中党员皆为班级优秀代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党员比率为60%以上,获得校级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党员比率为100%,研究生上线党员占支部党员80%,班级党员就业率100%.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注意保持党员先进性,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

在“创先争优”中,班级党支部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1、王竞伟同志,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党员代表,现任班级党支部书记,签约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学生工作突出,积极进取,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党员代表,曾任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院团委书记助理,班级班长等职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州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福州大学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而且学习努力认真,曾多次多等获得校级综合学金,校级社会工作奖学金。

2、王福喜同志,现任班级党支部组织委员,连续六次荣获福州大学“校一等奖学金”,现保送至河海大学岩土工程专业。

曾担任福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秘书负责人、班级学习委员。该同志成绩优秀,连续六次荣获福州大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院“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福州大学优秀红十字会会员”,“优秀学生秘书”,福州大学“南方测绘测量技能大赛”团体赛一等奖,福州大学“南方测绘测量技能大赛”个人赛二等奖,福州大学文明修身先进个人称号,福州大学第二届大学生GPS定向越野大赛三等奖。

3、李文灵同志,积极参加国家创新型训练并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为核心期刊,现考取福州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研究生。

曾经担任过班级班长,带头建设学习型班级;积极参加国家创新型训练并发表两篇论文,其中一篇为核心期刊。(《复杂地形高密度电法观测装置的分辨率的探讨与研究》-《水利与建筑工程学报》,《主动源与被动源面波勘探方法分析与应用》-《工程地球物理学报》 ),曾获得福州大学校综合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福州大学测量大赛“团体赛二等奖等。

作为班级为数不多的党员,我们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率先行走在求职、考研的路上,我们积极向上,鼓舞带动着班级同学就业。同是,班级党支部成员中,保送研究生3人,占班级保研人数100%,考取研究生人数为4人,其中代兴云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就业人数为2人,就业情况为100%就业,其中游显斌同学与福建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正式签约。给班级其它成员起到了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班级同学在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党员模范的带头示范下,考研成绩创下了辉煌,15人研究生考试成绩超过国家线(上线率95%),其中林海峰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代兴云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尹蒋松考取天津大学研究生等,班级同学研究生的升学率达到了41%。

其次班级的就业情况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截止4月份,班级90%的就业率,黄家富,林斯豪,李霖真正式与福建省建筑设计院签约,林潇岳正式与福建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签约等。

三、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营造良好支部氛围

为了更好地为同学服务,领导班级工作,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完善和改进了各项制度,主要包括:

1)确立党员责任区制度:每位党员不仅要对党员责任区内的同学负责,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就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各方面都要起到先锋带头工作,还要接受同学们的监督,保持党员的模范先进性。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能方便地关心群众,也能更好地接受监督。

2)党支部领导班委团委工作制度:自党支部建立在班级层面起,支部成员积极参于班级管理,推进毕业班考研、就业和学习互助工作。

3)努力做到“三个一”:(1)一个党支部建好一个班;(2)一名正式党员带好一个宿舍;(3)一名预备党员帮助一名同学。

四、构建班级温馨家园, 服务考研促进就业

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班委,团支部的配合下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的活动,举办的活动具有针对性,紧密围绕党的思想。在班级开展定期交流,学业互助,信息共享,从而加强班级同学的思想政治教育,营造班级团结氛围,激发班级同学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最终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在这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中,支部真正把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落实到了“五个好”的标准,其间也涌现了一系列的亮点活动:

   1、支部手拉手--经验交流会

     毕业季的到来,面临选择考研就业,为此班级党支部举办支部手拉手--学长学姐交流会,2014年5月13日,支部热情邀请了04级郑俊清学长(浙大研究生)以及优秀学长学姐们,并在交流会中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方向;研究生考试结束后,我们班考研成功同学给学弟学妹的考研交流会,既是对“考研接力棒”的传承,又是我们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的发扬。

   2、支部帮帮团--考研倒计时

       在党支部为了让考研同学对考研时间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和鼓励考研同学坚持不懈,特意在每位同学必经的楼道口张贴了考研倒计时;并每天书写一句励志短句。

   3、支部送温暖--考前鼓鼓

       在2015年全国研究生考试越来越近时,党支部为让班级考研的同学放松心态,减少压力,补充营养,让他们知道我们全班同学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特意组织了班级党员为考研的同学送牛奶、巧克力、考研文具等。

    4、党员心连心—抱团一起学

研究生考试准备阶段,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考研复习的开展构画蓝图,并形成共同学习进步的考研小分队。使考研同学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习效率冲刺自己心目中的目标。

    5、支部搭平台--扬就业之帆

    发挥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优良品质,借环境与资源学院、化学学院、紫金矿业学院三院联合举办2015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契机,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挺身而出,承办起本场招聘会。同时,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也在招聘会期间,承办了中国人寿现场宣传讲会的引导与协调工作。

五、打造与专业相结合,服务绿色品牌支部

在打造特色支部品牌过程中,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总是发挥乐于奉献,服务群众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使班级学习新时期雷锋精神。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非常注重社会服务活动,在参加社会服务活动中,我们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结合,使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班级党支部领导下,团支部的配合下。依托校青协与院青协两大平台,开展了定期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针对专业的特殊性,也配合老师有针对性的为同学们的实习提供服务。在打造特色品牌支部的过程中,呈现了很多有特色的服务活动。   

   1、支部暖心行动--暖夕美德助和睦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助于促进家庭和睦,2014年10月13日,班级党支部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有定期到老人院关爱老人的“暖夕之行”,为老人们送上新鲜的水果,给老人做做日常的卫生,陪老人们聊聊天,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

   2、支部奉献行动关爱熊猫构和谐

       班级党支部召集了班级同学前往熊猫世界进行“关爱熊猫,绿色家园”的活动。班级同学们在“熊猫世界”不仅为熊猫搭“帐篷”而且还帮熊猫们打扫屋顶,为它们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3、支部绿色行动--环保宣传添文明

“生态文明”写入十八报告中,身为环资人,我们深感环境保护宣传有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年6月20日在班级党支部组织下,同学上街宣传环保,做力所能及的行动,希望能滴水成河。

   4、支部助力行动--承接活动献力量

协办承办活动不仅班级能为学校学院出份力,而且还能让同学融入这种青春洋溢的氛围。为此班级党支部积极承办校院两级活动,于2013年9月协办校体育部开展校新生篮球赛,2013年10月承办院秋季拔河比赛。在活动中贡献支部的力量,提高支部的服务意识。

   5、支部品牌行动--永安实习系专业

 勘查技术与工程是一门典型的工科专业,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于这个原因,班级党支部积极配合专业老师,让同学做到在“实习中学,在实习中练”的过程。2013年7月开展了永安地质实习。  

   6、支部特色行动--琅岐之行促就业

为了培养同学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增强体质,逐步适应野外工作环境,开阔学生眼界、激发专业兴趣。班级党支部联合专业老师焦老师于2013年9月到琅岐岛野外构造实习。

六、创新创业与时俱进,携新媒体博闻广达

在新常态与“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我支部与时俱进,通过网络平台和移动终端平台,建立微博、微信、易班、QQ等信息平台,结合支部建设情况,建立自己支部的微群,通过新媒体的特点实时互动,并且可以及时发布党支部开展教育的相关信息,利用不同平台的优势,建立一支了解新媒体的党务工作团队,实现全新的信息沟通模式,宣传党的教育,践行党的工作,引导大学生健康的新媒体生活,传播正能量。

七、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风雨同路梦无止境

在支部建设的道路上,我支部从未停歇,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和关怀下,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不负众望,先后被评为福州大学群众体育先进班集体,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五四表彰优秀班级等。

班级党员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脚踏实地地践行着“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支部的党员都建立起了强烈的党员意识,在生活和学习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临近毕业季,正是收获知识的好时节,也是祖国收获人才的好时节,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的成员即将奔赴祖国的各个角落。相信支部的每个党员都会把支部建设的热情带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母校母院增光添彩!

风雨同路,梦无止境,2011级勘查技术与工程班级党支部,我们还将继续!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