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方案

日期:2020-09-14 发布人: 浏览量:

       为了做好我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的复试工作,使我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做到公开、公正与公平,根据《福州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及《福州大学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复试方案。

       一、接收推免生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品德良好,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获得所在高校2021年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3、满足报考专业(领域)的其他要求,见下表:

      

       二、接收推免生复试程序

      (一)申请程序:

      1、9月28日教育部“推免申请系统”开通之前,有意到我院参加推免生面试的考生请于9月20日24:00前在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址:http://219.229.132.120:8080/login.aspx)报名。我们根据预报名系统名单进行第一批接收推免生复试和体检工作。

      2、9月28日-10月22日,教育部“推免申请系统”开通期间,将根据国家系统报名情况分批组织推免生复试和体检工作。

 

      (二)申请提交材料:

      1、二代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福州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申请表(附件1可在系统提交后打印)

      3、本科正式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英语六级成绩在425及其以上的,提供成绩单复印件。

      5、手写签名的《环境与资源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6、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各1份(提交复印件)。

      7、体检报告单。(也可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提交)

      (注:以上材料请于9月20日前(邮戳为准)以邮寄(快递请选EMS)的形式提交。邮寄地址:福建省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嘉锡楼315,环境与资源学院教学办;收件人:林老师;联系电话:0591-22866345)


      (三)复试时间、方式及内容

      1、复试时间及具体分组安排:

      第一批:(1)2020年9月23日,各专业进行复试系统测试。

                    (2)2020年9月24日下午,各专业进行线上复试。

                    (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第二批:9月28日-10月22日,根据国家系统报名情况分批组织推免生复试

       2、复试方式:我院各专业复试取消线下笔试环节,校外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校内考生采用线下面试的方式。远程复试平台为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登录地址:https://bm.chsi.com.cn/ycms/stu/,使用手机登录的考生需先安装学信网APP),备用平台为腾讯会议视频系统(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考生需同时下载安装这两个平台,提前熟练操作并完成设备调试。如遇断电断网问题,请及时与该复试小组的助理老师联系。

      3、复试比例:所有专业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1:1.4(进位取整)。

      4、复试内容: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知识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测试。

      5、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能力测试20分,专业知识测试40分,综合素质能力测试40分。

     

      三、接收推免生录取办法

      1、专业拟招收推免生数不超过本专业计划招生数的50%。

      2、复试比例为推免生名额的1:1.4(进位取整);根据各专业推免生名额,分批次按照本专业考生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3、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待录取通知,申请者收到“待录取通知”后,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确认接受,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接受我校待录取后一律不予解锁)。

      4、学院将复试结果公示在学院网站,并上报研究生院。

     

      四、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发现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2、我校确定接收的推免生,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体检或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的。

     

      五、体检

      考生在获得拟录取资格后两周内向我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我院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具有二级甲等资质以上的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包括:内科、外科、血压、视力、辨色力、听力、嗅觉、肝功能、血常规、尿常规、胸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或无故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报告者,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六、公示及申诉渠道:

      接收推免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或需申诉者,请在工作日拨打电话:0591-22866070(李老师)





环境与资源学院

2020年9月7日

     

 附件:

      附件1、福州大学2021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申请表(系统直接打印)

      附件2、环境与资源学院2021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