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环境与资源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0-02-14 发布人: 浏览量:

按照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校教务处《福州大学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要求,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专业线上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实验实习实践环节的安全实施,真正做到“延期开学不停学”,制定环境与资源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思想高度重视、行动快速推进,做好教学准备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学校已明确延期开学,预计线上教学2-4周或更久。学院全体教师高度重视教学方案调整工作,积极开展期初“线上教学”环节准备工作,各系各专业迅速配合校教务处和院教学办做好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和监控落实,各位老师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快速推进,基本完成了期初教学方案的调整工作。

二、各专业、各课程和各环节的应急教学工作安排

本学期我院开课的专业课程共75门课,其中理论教学课程54门,实验课程、课程设计、课程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21门,以及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培养环节,经各系紧急安排,目前完成的主要工作有:

1、全院75门各类课程均已建立了课程QQ群,要求每位任课老师把QQ群告知学生,让选课的学生加入QQ群,并告知学生如何上课,用QQ直播和钉钉直播提前与学生进行调试试讲,以保证直播上课的正常进行,形成全院全员参与的良好势头。

2、全院54门课堂讲授课程均采用教师教学资料和现有共享教学资源,依托福州大学教学平台、腾讯课堂、QQ群直播、钉钉直播、中国大学MOOC课、爱课程、智慧树和超星尔雅等平台制定授课计划,详见《2019学年第2学期课程安排表》。对于学期初马上开课的课程,已安排相关教师进行在线教学测试;对于学期中后段开课的课程,预期受疫情影响较小,但也已安排授课教师做好工作准备;个别综合性课程和期初集中开授但难度较高的力学类课程,为保证教学效果,酌情拟定调整方案上报,待教务处审批修改课表后实行。

3、实验教学课程共4门,充分利用现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节制定教学调整安排,视疫情防控动态进行调整,其中于上半学期开课的《污染控制工程实验B》和《安全综合实验》先期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课,待疫情结束后补充线下实验教学环节,按实验教学需要顺延课程,重点加强线上教学的缺项。《环境材料学实验》和《岩土力学综合实验》均安排在下半学期开课,预期不受影响,也已安排相关网络课程让学生先行自学。

4、课程设计共12门,原教学方案均安排在学期期末,预期不受疫情影响,目前都已建立QQ群,部分课程已安排在线课程供学生自学。

5、课程实习共5门,大多安排在学期后半段开始实习,预期受疫情影响较小,其中:2019级地质工程《野外地质学基础教学实习》为野外实习环节,拟安排五月份疫情结束后利用周末时间实习;2018级地质工程《工程测量学实习》为分散实习课程,由于无法找到与教学计划相关的在线教学资源,拟安排在期末集中3周利用周末时间实习。

6、本学期我院还有5个毕业班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环节,上学期末各专业都做了实习动员并分配了毕业实习、设计指导老师情况。目前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已全部暂停实习,与毕业生联系安排落实。学院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网上实习或以文献调研等方式开展毕业实习,利用数字图书馆等网络资源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文献调研、综述撰写等工作等。学院倡导本学期教师提前介入毕业论文选题,先期通过网络联系方式开展毕业设计,待疫情防控形势缓解后,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统一安排组织实习,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每周四24点前将各班毕业实习情况由系教学副主任统一报送至学院教学办,周五上午汇总后在10点前上报校教务处。

三、加强线上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

根据教务处发布《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线上教学督导检查的通知》的精神,学院将在2月17日开学后组织学院层面线上督导检查,由院领导、院教学督导组、学院组织的熟悉线上教学相关专家、系主任、秘书及管理人员等开展学院自查,并配合学校线上教学检查。各级督导检查人员根据各课程提供的课程平台、课程QQ群号、微信群号开展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对于依托教学平台开设的课程,届时如因督查课程的需要提供一个学生的账户及密码的,请任课教师予以支持(督导员将于2月17日该门课程原定上课时间结束的4小时之内登入使用);各课程QQ群、或微信群等要接受督导员进入课程群督查的申请。



附件:2019学年第2学期课程安排表


                                              环境与资源学院

                                                  2020年2月

 

微信公众号

   © 2021 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闽ICP备05005463号-1